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召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2-04    作者:文:李雯婷 严健雄 林为诚 图:曹正平    点击:     

12月2日上午,我校纪念改革开放40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华大学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举行。本次会议由南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华大学期刊社联合举办。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研究员汤建军,南华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月生、学校社科办主任詹晶、期刊社副社长卢克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肖宗志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镇江主持。

会上,汤建军研究员作了专题学术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四个统一”破解新时代难题——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突出特征。汤建军研究员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来源、内涵、意义等方面内容进行了阐述。重点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个突出特征,即坚持科学性与时代性相统一,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新境界;坚持继承性与创新性相统一,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时代;坚持针对性与系统性相统一,提升了破解时代难题的新水平;坚持人民性与党性相统一,提高了科学民主依法执政的新能力。汤建军研究员的报告观点新颖、深入浅出、系统全面,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随后,“改革开放,强国之路”主题征文获奖教师代表肖宗志、徐艳红、尹江铖分别在大会上作了《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新的伟大斗争》、《改革开放以来群团组织职能的新发展》、《习近平新发展理念的四大哲学维度》的报告;学生获奖代表刘慧芳和李文君分别以《“志智双扶”:精准扶贫的重点转向》与《文化自信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精神之魂》为题在研讨会上发言。

会上,卢克建宣读了论文获奖名单。何旭娟为优秀论文奖项获得者颁奖,并向获奖师生表示热烈祝贺。

何旭娟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并对与会师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历史意义;二是要深入研究,积极宣传、阐释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和根本特征;三是要注重实践,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自觉践行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和时代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以改革的眼光和开放的心态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要“以本为本”,严格执行“四有好老师”要求,竭力在教育中塑造灵魂、塑造思想、塑造人,培育好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何旭娟希望,类似的学术研讨会要经常开、坚持开,不断推出更多的更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为我校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建立南华大学特色的价值体系保驾护航。

本次“改革开放,强国之路”主题征文活动,共收到论文69篇,评选出教师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优胜奖5篇,研究生优秀论文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0篇。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