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场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8-12-01    作者:文:刘峥 /图:夏文辉    点击:     

11月29日下午,南华大学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首场宣讲会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2018年第十次集中学习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作首场宣讲报告。宣讲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升学主持。

王汉青结合学校实际,从中国教育“新三步走”“六个方面”“九个坚持”“六个下功夫”等方面,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主题,系统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从本科教育“四个回归”“三个不合格”“八个首先”“新时代高教40条”“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从一流本科建设的基本要求、我校一流本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一流本科工程建设的举措和方向等方面深入探讨了一流本科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实现路径。

王汉青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双一流”和一流本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校上下要按照“新时代高教40条”和“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加强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打造“一流本科、一流专业、一流人才”示范引领基地。要加快新工科和创新创业的提质升级,将工科实践平台与创新创业平台结合起来,大力加强工科平台建设和综合性实验项目建设;要加快医学专业改革升级,推动医科与工科、理科和文科等多学科交叉融通,培养具备“仁心仁术”的卓越医学人才;要对接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弘扬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新文化,培养新时代的社会科学家。

王汉青强调,要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切实落实“以学生为中心”和自主学习的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水平能力不断提升;要打造一流的教师队伍,树立“教学学术”理念;要推进与一流本科相适应的一流专业建设,建设一流专业;要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通过“放心课程库”的建设,打造与一流本科相适应的一流精品课程库;要花大力气建设好公共创新实验平台,建设好各个专业的综合实验平台;要努力建设内部教学质量监管体系,构造与一流本科相适应的质量监管体系和质量文化;要以科研促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试行导师工作室模式来推动科研促进教学;要整合创新创业平台,打造与一流本科相适应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全校副处以上干部(含附属医院)、校本部各党支部书记、各院系室(实验室)正副主任、学工室负责人;学工部、人力资源处、教务部、研究生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各科室负责人;教授、博士和青年教师代表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