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18-11-15    作者:文:夏文辉/图:曹正平 夏文辉    点击:     

11月12—14日,由河南理工大学教授张新民、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胡小平、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培忠、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教授董晶颢等4人组成的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来校,对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进行认证现场考查。

11月12日上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南华大学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学校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刘升学、唐振平、何旭娟、雷小勇,党委委员、统战部兼科研与学科建设部部长刘永出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分别由唐振平和张新民主持。

刘升学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5余万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发展亮点,详细地阐述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以及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科研平台建设、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专业认证是我们给专业把脉诊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设一流专业、一流本科、一流大学的重要手段与工具。这次教育部专家组来校进行实地考查,不仅是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也是对学校办学水平全方位、深层次的检验,必将对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专家组组长张新民阐述了专业认证的工作宗旨、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等内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李必文汇报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随后,专家组就师资队伍建设、实验设施建设、招生工作、公共课程开设等问题进行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

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图书馆、工程训练中心、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教学设施条件,并与各考查点负责人及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专家组成员还通过调阅教学资料、座谈校友与用人单位代表、访谈师生代表、考察校外实习基地、随堂听课等形式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考查。

11月14日,专家考查意见反馈会在学校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副校长刘升学、唐振平、何旭娟、雷小勇出席会议。会议由张新民主持。

会上,张新民代表专家组对学校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感谢,并从专家组工作情况、总体印象、成绩和问题四个方面逐一进行反馈说明。

专家组认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南华大学的优势特色专业,采取了吸引优秀生源的措施,办学宗旨明确,培养目标定位准确且分解合理,构建了有效的课程质量评价机制、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科教学管理体系,学院教职工爱岗敬业,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数量充足,教学能力、科研水平、工程能力较强。

专家组在充分肯定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专业在招生宣传效果分析、课程大纲制定、培养目标宣传、课堂质量监控、毕业要求达成度等方面需要持续改进。

刘升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敬佩,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改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后,学校将根据教育部认证要求,结合专家组意见和建议,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 发展思路引领下,组织机械工程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深入研究和剖析问题,认真消化和转化意见,制定科学、可持续改进的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教学条件改善力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质量保障机制,在专业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培养模式改革、学生发展等方面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负责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团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考查见面会与反馈会。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