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接受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18-11-02    作者:图文:夏文辉    点击:     

10月29—31日,由清华大学唐传祥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叶民友教授、中核集团核燃料部李广长主任、沈阳化工大学刘艺老师等4人组成的教育部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认证专家组来校,对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进行认证现场考查。

10月29日上午,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认证南华大学现场考查见面会在学校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副校长刘升学、何旭娟、雷小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于涛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升学主持。

阳小华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5余万名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发展亮点,详细地阐述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的“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以及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平台建设、国际交流、开放办学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他指出,专业认证是当前我们提升专业办学水平,实现专业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机遇。这次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实地考查,不仅是对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也是对学校办学水平全方位、深层次的检验,必将对我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专家组组长唐传祥阐述了专业认证背景、认证理念、认证目的和专家组的主要任务等内容。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于涛教授从专业概况、学生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汇报了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未充分说明的内容。随后,专家组就教学质量监控体系、青年教师待遇、教学经费等问题进行提问,学校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现场进行解答。

会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图书馆、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电子电工实验室、核燃料循环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等教学设施条件,并与各考查点负责人及在场师生进行互动交流。专家组成员还通过调阅教学资料、座谈校友与用人单位代表、访谈师生代表、随堂听课等形式对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工作进行了深入考查。

10月31日,专家意见反馈会在学校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副校长刘升学、何旭娟、雷小勇,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于涛出席会议。会议由唐传祥主持。

会上,唐传祥代表专家组对学校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认证工作表示感谢,并就考查指标逐一进行反馈说明。专家组认为,南华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办学宗旨和目标明确,构建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实践教学体系和教学管理体系、教学评价体系,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教学制度规范有效,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严谨高效,校企合作育人效果良好。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教师队伍,能够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学生专业能力、实践能力及创新创业意识强,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专家组在充分肯定我校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成效的同时,提出了改进建议:一要对专业认证标准有更深入、更细致的理解和落实;二要持续改进教学过程质量监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课程评价、课程考核建设;三要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加大对学生实习、实验室建设的经费;四要持续重视对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强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强化教学能力,促进专业建设。

刘升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表示敬佩,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各项工作的肯定和提出的宝贵建议。他指出,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改进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会后,学校将按照“一基三实、一路三建” 的发展思路要求,组织核科学技术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及相关学院,根据教育部认证要求,结合专家组意见和建议,深入研究和剖析问题,科学制定持续改进工作方案。学校将以本次专业认证为契机,努力推动学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快建设一流本科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核科学技术学院负责人、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团团长、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