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护理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2018-09-20    作者:文:刘峥 /图:曹正平    点击:     

9月17日至19日,教育部专业认证专家组莅临我校对护理学专业进行专业认证。

专家组由组长北京大学郭桂芳教授,副组长海军军医大学姜安丽教授、锦州医科大学李红玉教授,组员北京大学孙宏玉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吴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章雅青教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林梅教授,秘书孙颖等8人组成。

17日上午,学校在西苑办公楼视频会议室举行现场考查汇报会。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省卫计委科教处处长范珍贤,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校长张灼华、纪委书记熊哲琰、副校长何旭娟出席会议。会议由张灼华主持。

王汉青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近5万名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对学校改革与发展给予亲切关怀和热心帮助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与发展亮点,详细阐述了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党委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担当,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引领下,瞄准“双一流”和“一流本科”建设目标,以“十大目标、十大改革、十大民生”为中心任务,开展的以校院两级管理、船山人才工程、放心课程库建设、创新研究院建设、机构改革等新一轮综合改革举措及所取得的发展实效。他表示,此次教育部专家组专程来校开展认证工作,是促进护理学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机会,必将对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和帮助。学校将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科专业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更多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葛建中介绍了此次专业认证的背景和重要意义。他指出,此次专业认证,不仅是对学校护理学专业教育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学校专业建设和改革的全面指导、支持和帮助。各位专家都是护理学教育方面的权威,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他希望,各位专家在开展专业认证中不吝赐教,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他要求,学校要珍惜难得的机会,积极配合专家做好认证工作,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认真总结办学经验,根据专家的意见加强建设和改革,进一步更新教育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努力提高护理学专业办学水平。

范珍贤代表省卫计委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阐述了发展护理学学科专业的意义。他希望,南华大学护理学院以此次评估为契机,积极建设更高水平的护理学专业师资队伍,努力搭建一流的护理学学科平台,着力构建富有南华特色的一流护理学人才培养模式。

专家组组长郭桂芳对此次护理学专业认证的背景、目的、认证方式等有关工作作了说明,并希望学校相关单位、师生员工积极配合专家组的工作,保证此次专业认证的顺利进行。护理学院院长廖力从学院概况、自评情况及今后努力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护理学专业教育的相关情况。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学校图书馆。认证期间,专家组通过审阅材料、课堂听课、听取汇报、走访座谈,考察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社区实践基地等形式,对我校的护理学专业进行了全面考察和认证。

9月19日,专家意见反馈会在我校西苑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举行。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副校长刘升学、何旭娟出席会议。会议由阳小华主持。

组长郭桂芳代表专家组反馈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南华大学护理学专业办学宗旨和目标明确,构建了完整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注重学生人文素养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突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制定了相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开展了综合性的学生成绩评定,采用多样化的考核形式,将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学院开展了丰富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学生能积极参与学院的管理、教学改革、课程计划修订等事务。学院拥有一支高素质、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和双师型临床教师队伍,能高质量完成护理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的教学任务。专家组在充分肯定我校护理学专业教育的特色和优势的同时,提出了三点改进建议:一要进一步落实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动四个回归,规范教育教学管理,优化课程体系,加强护理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二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三要进一步加大对护理学本科教学的资源投入,加强实验室现代化、信息化建设。

刘升学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进行认真梳理、逐条领会,制定和落实整改工作方案,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提升护理学专业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学校将以此次认证为契机,明确整改目标与努力方向,继续加大对护理学专业教育的重视和支持,加强护理学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改善护理学专业教育基础条件,推动护理学专业教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学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护理学院院领导、护理学专业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指导委员会代表、教学督导团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