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一行深入贫困山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并指导驻村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17    作者:文:王小椒/图:夏文辉    点击:     

9月16日上午,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副校长姜志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及随行人员等一行来到学校帮扶工作点——涟源市古塘乡群山村指导驻村帮扶工作并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涟源市政协副主席邱超文,古塘乡党委书记刘乐根、乡长李永长、党委委员王海志、南华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戴剑勇及群山村村支两委等陪同参加此次活动。

张灼华一行实地考察了金秋梨种植基地、群山小学等。在考察金秋梨种植基地时,张灼华对金秋梨的品质、产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金秋梨是非常好的农产品,群山村发展富硒金秋梨产业,找到了脱贫的路子,为村庄致富奔小康带来了全新的希望。今后,群山村还可以依托包括金秋梨、走地鸡、黑山羊在内的农产品,发展循环经济产业与农家乐旅游产业,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达到从根本上脱贫的目的。在群山小学考察时,张灼华对群山小学的建筑质量和设计风格给予了肯定。他要求相关单位做好群山小学工程建设的扫尾工作,为学校配备优良的师资、安装较先进的教学设备,充分发挥群山小学教书育人的作用,让群山村及周边村庄的孩子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真正达到“脱掉穷帽子 幸福一辈子”的教育帮扶目的。

考察期间,张灼华一行还亲切慰问了结对帮扶扶贫户,走访了吴高俅、吴彩凤、吴聚升、吴和国、吴名葵、吴军堂等扶贫户“亲戚”,并给他们送上产业帮扶资金,鼓励他们要积极发展田园经济,完善“造血”功能。

下午,张灼华一行参加了在古塘乡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的调研座谈会,座谈会由邱超文主持。会上,王海志简要介绍了群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戴剑勇汇报了驻村帮扶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刘乐根代表古塘乡及群山村支两委对张灼华一行长途跋涉前来山区指导扶贫工作,慰问贫困户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补充介绍了群山村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他说,南华大学领导及帮扶工作队为群山村脱贫攻坚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两年多来,群山村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人心思变,村民从争当贫困户转变为主动退出贫困户;二是村庄发展后劲在不断增强;三是村庄变得更加美丽漂亮。
 
姜志胜阐释了“南华——古塘”扶贫模式的内涵,即思想上高度重视、机制上校地联动、措施有力、重点突出、全面推进、成果显著,并对进一步做好群山村扶贫工作,促进“南华——古塘”扶贫模式在古塘乡、涟源市乃至湖南省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出了具体建议。
 
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后,张灼华指出,精准扶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的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旨在让全国的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富裕之路。群山村是南华大学第一个扶贫点,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并派遣帮扶工作队驻村帮扶,采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等方式,对村民进行持续性帮扶,旨在帮助村民真正脱贫不返贫。两年多来,南华大学及帮扶工作队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使群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是鼓舞人心的,同时也是催人奋进的。为更好地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实实在在地解决村民们的困难,下一步,南华大学将加大力度、加快步伐为群山村百姓提供脱贫服务:一是继续加大包括消费扶贫在内的产业扶贫力度,对接需求,扩展群山村金秋梨、富硒米、黑山羊等农产品的销路与销量,完善群山村的“造血”功能;二是加大医疗扶贫力度,通过捐献医疗器械、派专家为百姓定期体检等方式,提升群山村的医疗卫生水平。三是完善群山小学配套设施及师资力量,充分发挥群山小学功效,扎实推进教育扶贫,着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四是探讨建设校地产学研合作基地,充分发挥双方的自然资源、科研、人才等优势,以合作促扶贫,以合作促共赢。五是继续延续“南华——古塘”扶贫模式,打造一支不撤走的帮扶工作队,切实使古塘群山村的乡亲们家家致富,生活安康,共享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