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在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9-04    作者:南华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从你们收到南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起,你们就已成为南华大学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意味着你们实现了人生的一次重大跨越,开启了人生历程中又一个更加重要的新阶段。在此,我代表学校,对来自全国各地的8300多名新同学加入南华大学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培养你们的老师们、家长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南华,这是对南华的信任。作为学校,一定不辜负你们和家长的期望,努力把你们培养成才。作为你们的师长,在此,我也对同学们提四点希望:

一是坚守理想、立志成人成才

同学们,你们是当代青年的佼佼者,在你们身上承载着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在新的起点上,不忘初心,坚守青春理想,用理想串起个人、集体和国家,用理想贯通好过去、现在和未来,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主动融入到民族振兴和国家进步之中,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将祖国昌盛、民族复兴作为自己终极的奋斗目标,立志成为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

二是砥砺德行、树立优良品德

立人先立德,树人先树品。古往今来,以德为先,都是做人做事的基本要求。家庭有家庭美德,职业有职业道德,社会有社会公德,师有师德,医有医德,而这一切的基础都是个人的道德。“明德、博学、求是、致远”是南华大学的校训,“刚建自强、敢为人先、勤勉务实、甘于奉献”是南华的精神和传统。希望同学们结合南华校训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学会做人,学会包容,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坚持诚信做人,敢为、善为、能为,在实诚、实干中不断创新,不断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做社会道德的守护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

三是脚踏实地、勤学善思笃行

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理想的实现要靠脚踏实地的努力。任何成功都来自于细小的积累,因此我们不能好高骛远,而要学会脚踏实地。

求知识、求真理是大学生的基本任务。今天的大学学习已不再局限于课堂和教材,与同学讨论交流、听学术讲座、参加社会实践等都成为了学习的形式;书本知识也不再是学习的唯一内容,眼界学识、文体特长、社交能力、组织才干等都成了学习的重要内容。因此,希望同学们继续保持高中时期的勤奋,脚踏实地的学习,多读书、肯吃苦、不取巧,耕读不止、坚持不懈,积极主动地向老师学,向同学学,从课堂里学,从书本上学,从实践中学;要在学习中善于发现、提出问题,敢于质疑问题,并能够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在不断的学习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为今后的成功腾飞打下牢固坚实的基础,书写辉煌的人生。

四是自强不息、追求全面发展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中,同学们会面临生活环境、学习方式、心理状态等多方面的诸多新的变化;会面临知识挑战、学习竞争、同学交往等诸多新的问题。希望同学们能以积极进取的精神和宽厚平和的心态来应对挑战,勤于实践,善于交往,学会独立,珍爱生活;

希望同学们在不断的磨砺中实现个人身心、个人与他人、个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善待自我、关心他人;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快适应大学的校园生活;也希望同学们身心和谐、胸怀宽广,做一个健康生活、快乐成长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你们进入大学就开始了人生的圆梦之旅,相信你们未来在学校一定会展现自己的风采!今年下半年,即将举行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希望我们南华大学的新同学们在人生新的起点上,筑梦青春、圆梦中华,努力去谱写人生最美丽的篇章,希望新同学们尽快融入南华大家庭,用实际行动和优良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南华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

责任编辑:王小椒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