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要闻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来校作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6-08-31    作者:文:刘峥/ 图:周玉林    点击:     

为稳步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全面理解和把握审核评估的实质与内涵,8月26日上午,学校特邀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朱泓教授作了题为《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内涵解析》的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王汉青和其他在校校领导出席报告会,学校副处以上干部(含附属医院)、教学督导团成员、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医学部全体工作人员、高教所全体工作人员等200余人在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聆听报告。报告会由王汉青主持。

报告会上,朱教授从“五位一体”教学评估制度、审核评估及其实施方案、审核范围整体框架、审核项目及要素释义、审核评估的要点把握等五个方面对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目标、内涵、本质、重点、范围、程序等做了深入浅出的梳理和讲解。

朱教授首先对“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进行了详细地阐释和深刻地解读。朱教授说,“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就是要强调高校自我评估,强化高校的主体地位和质量意识;要建立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实行高校教学质量的常态监测;要分类开展院校评估,引导高校合理定位,促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要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增强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的适应性;要开展国际评估,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促进建成一批世界一流的专业和高水平大学。审核评估是“五位一体”本科教学评估制度中院校评估的模式,它是依据被评估对象自身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也就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在系统解读与阐释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框架和要素释义时,朱教授指出,本轮审核评估的目的是引导学校建立自律机制,强化自我改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本质是强化内涵建设、引导特色发展、突出学校主体和注重长效机制;重点是对学校教学工作“五个度”进行审核,即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实现状况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审核评估的范围是6+1个项目、24个要素和64个要点,对每个要点都要关注“四个如何”——如何说的?如何做的?效果如何?如何改进?评估的新境界是“促进学校的自我反思与梳理”;评估的新体会为“问题梳理的难点——自己的主张”。接着,朱教授对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6个项目,24个要素和64个要点从释义、考察重点、重点解读、深度参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具体举例。

报告结束后,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作总结讲话。王汉青指出,朱教授的专题报告,既是一个评估报告,也是一个对评估进行了深入研究的学术性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系统清晰地说明了“五位一体”教学评估制度及指导思想,说明了审核评估的实施方案、内容、要求、重点、要点、原则和程序,对学校做好教评工作,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和教育教学各方面工作都非常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王汉青要求,要以此次学习为契机,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积极做好准备,把评估的要求转化成常态化管理要求和教学要求,坚持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确保人才培养质量;要认真研究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对迎评机构要进行进一步地调整、理顺、充实,配强人员,积极做好对学校发展建设起关键性作用的审核评估及教学评估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刘老师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