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这封表扬南华学子的感谢信,真硬核!

发布日期:2021-12-23    点击:

近日,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收到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的一封表扬我校学生周美艳的感谢信,信中评价:“你单位周美艳同志连续作战、尽心竭力、勇于奉献,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贡献,很好展现了新时代医疗卫生工作者对初心的坚守、对使命的担当,对家国的情怀。”

周美艳是南华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1级本科生、2019级公共卫生专业在职硕士研究生,目前在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今年10月以来,内蒙古、甘肃、青海、河南、宁夏、陕西、四川等7个省份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月31日,新婚燕尔的周美艳放弃婚假,告别家人,主动请缨加入驰援甘肃疫情防控应急队。

一到达甘肃天水市,周美艳立即投入抗击疫情一线战斗中。在天水12天,她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前往涉疫重点场所进行“案发现场”还原,开展一系列线索排摸、监控核查和卫生学调查,参与指导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

“您好,我是天水流调队的队员,现在您由密接者转为新冠确诊病人,我需要向您了解更多的行踪细节……”11月4日21:07,周美艳对一位新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做流行病学调查。这是两人第2次通话,第一次是在11月2日23:00左右,当时这位患者是密切接触者。周美艳再次引导他详细回忆了发病前14天的活动轨迹,事无巨细,认真记录下他去过的所有场所、接触过的所有人,耐心解答各种问题,安抚疫情带来的焦虑情绪。遇到调查对象记忆模糊时,周美艳会让对方提供付款记录、打车记录等支付凭证,再结合公安部门提供的行动轨迹、监控录像等记录,一遍一遍地帮助调查对象寻找“丢失”的记忆,补充细节,还原轨迹。桌上的记录信息密密麻麻整整记录了近10页纸。调查完了,周美艳会对照记录信息原原本本的梳理一遍,写流调报告,发现疑点,她会立即再次联系调查对象,追根溯源,力争做到不漏任何一人,不漏任何一环节。该患者在她的帮助下,病情逐渐好转。

“您好,我是天水流调队的队员,您是这里的负责人吧?我今天过来是调查现场情况的……”周美艳在仔细梳理各确诊病例的活动轨迹后,会迅速整理出涉疫重点场所关联的病例,为进一步理清各病例间的传播链条,周美艳不顾危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N95口罩、防护面屏、双层手套等防护设备,全副武装,多次深入涉疫重点场所,与病毒抢时间,和疫情拼速度,开展线索排摸、监控核查、现场卫生学调查和外环境样本采集工作。“虽然深秋的天水室外温度已接近冰点,但人在厚厚的防护服里依然汗流不止,汗水从眼睛流到嘴巴,再从嘴巴流到脖领,喘口气都要用上全身的力气,手套里的汗顺着边缘流出来,衣服全部湿透了”,周美艳克服一切不适,对照流调信息,认真梳理,抽丝剥茧,交叉印证,努力还原“案发”现场,确保流调排查精准无误。

这次,她主动响应国家号召,前往一线抗疫,她说:“能有机会在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群众干实事,是我作为南华人的责任,我感到十分光荣!”她的导师黄波评价:”周美艳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学生,她主动抗疫的事迹令我十分骄傲。周美艳舍小家为大家,展现了公卫人的使命与担当。南华公卫学子应以她为榜样,向她学习!”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