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十天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1-08-29    点击:

8月28日,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十天讲座顺利进行。

上午8:30,北京协和医院护理学院副院长吴欣娟教授作了题为“新形势下护理专业变革与发展”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护理学院院长廖力教授主持。吴教授首先对护理专业做了初步介绍,描述其由“幼稚”转向“成熟”的过程,并对护理专业的发展及其前景做了概括和展望,吴教授还点明了“健康新中国战略”的新时代理念,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关注生命维护的同时,更应该关注生命质量,最后,吴教授针对学员的提问进行了网上答疑,使师生受益匪浅。

上午10:30,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北京大学孙宏玉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健康智能监测系统在慢病管理中的应用”的精彩讲座。由廖力教授主持讲座。孙教授围绕着对老年人的关怀为中心进行了深度的探讨和详细解读。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积极提问,孙教授一一做出详细解答,为学员未来的研究生阶段学习、选题等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紧接着,上午10:50我们迎来了第三场讲座,由复旦大学护理学院院长胡雁教授对“循证思维的培养”做了一次令人深刻的讲座,廖力教授主持讲座。胡教授讲述循证医学的前世今生及其在整个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并针对源于临床问题的循证案例“静脉留置针的时间问题”这一循证思维展开了探讨,讲座结束后,自由提问时间,学生们也不自觉的参与讨论,确实这一场讲座让大家深刻的认识到了循证医学的“魔力”。

下午14:30,迎来了第四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的是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尚少梅教授,我校护理学院副院长曾谷清教授主持讲座。尚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护理教育发展与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现状的讲座。尚教授教授对护理学的重要性、护理在中国的健康战略中的地位、护理教育水平分布情况等多个方面做了详细讲解,着重讲述了护理教育的发展空间问题,使学员收益颇丰。

接着,我们迎来了今天的第五场讲座。苏州大学护理学院院长李惠玲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高级护理实践人文情怀”的讲座,曾谷清教授主持讲座。李教授声情讲述了人文关怀的内涵,让我们亲切的感受到了人文关怀在护理行业重要性和必要性。其中,李教授多次讲述她身边的亲生经历,十分贴切。最后,李教授对学生们的疑问也做了一一解答。

最后一场讲座,由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张立力教授主讲,曾谷清教授主持。张教授作了题为“老年人衰弱的评估”的讲座。张教授在讲座中指出老年衰弱的定义,并对其展开研究讨论,并多次点名了“活得长、过得好、病得晚”是每一位老年医学工作者的使命。

今天的六场护理学专场讲座圆满结束。讲座学术氛围浓郁,线上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明天,将带来4场药学专场讲座。

责任编辑 梁于然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