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八天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1-08-27    点击:

8月26日,2021年湖南省“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研究生暑期学校第八天讲座顺利进行。

上午9:30,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院长吕奔教授作了题为“临床医生做科研的故事”的专题讲座,本场讲座由我校衡阳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唐志晗教授主持。吕教授首先分享了自己大学本科的科研经历、攻读临床医学博士学位的科研经历和攻读免疫学博士学位的故事,来讲解临床医生如何分析临床问题和进行科学选题,并强调学生要积极主动,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而后吕教授以脓毒症为例,探讨如何梳理研究思路和进行体系的建设。最后吕教授分享了论文写作的三点技巧:(1)形成理论体系,(2)突出引言和Cover letter的作用,(3)文字的流畅、逻辑和精练。吕奔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师生受益匪浅。

上午10:40,开始了当天的第二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临床药学部副主任何金汉教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题目为“新肝分泌因子MANF在能量代谢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的精彩讲座。唐志晗教授主持讲座。何教授以肥胖为切入点,从肥胖的成因、脂肪细胞的特性、脂肪细胞的分泌因子等方面,探讨了肥胖和糖尿病的相关性。何教授从能量代谢与脂肪组织角度和肝脏中MANF的基因表达调控角度,阐述了新肝分泌因子MANF在能量代谢中的作用及机制。讲座结束后学员反响热烈,积极提问,何教授一一做出详细解答,为学员未来的研究生阶段学习、选题等都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下午15:00,迎来了第三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上海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肖俊杰教授,唐志晗教授主持讲座。肖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运动保护心脏的讲座,他以心脏肥大为出发点,比较了生理性心脏肥大和病理性心脏肥大的区别,阐述心力衰竭的疾病成因。而后肖教授介绍了在他的课题项目中从如何设计实验、如何选定最佳的生理性肥厚相关调节因子、如何调节相关基因的表达等等,娓娓道来,层层剥笋,以严谨的科研思路向我们介绍了运动保护心脏的机制是怎样的发生的。最后肖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拓展了我们的思维,学员受益颇丰。

下午16:20,开始了当天的第四场讲座。本场讲座邀请到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陈志明教授,讲座由衡阳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副院长周洲教授主持。陈教授作了题为“网格蛋白介导的胞吞作用机制研究”的专题讲座,首先介绍了吞蛋白特点、吞蛋白诱导膜形变的三种可能机制,比较了BAR蛋白脚手架机制与疏水插入机制,从多个方面清晰的阐述了网格蛋白介导的胞吞作用机制。接着陈教授介绍了他们科研团队开发的DASC软件,该软件可以客观的区分失败的组装ACs和和成功的组装CCPs,可以分析辅助蛋白CME在不同步骤中的功能。而后陈教授讲述了网格蛋白重链基因CLTC突变体对CME功能的影响,并探究了其抑制CME的机理。最后,陈教授进行了网上答疑,让我们受益匪浅。

随着陈教授的讲座顺利结束,第八天的讲座也到此结束。四场充满浓厚学术气息的讲座,让线上参加讲座的师生们享受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学员们反响热烈,收获颇丰,更深层次地了解了相关理论前沿和先进研究方法。

责任编辑 梁于然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