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校师生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2020-03-11    点击:

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3月9日14:30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部署下,相关部门、学院组织师生在线收看了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

课上,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四位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斗争中彰显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了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收看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大课”,收获很大。现将部分师生感想摘录如下。

教师代表

黄秋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3月9日收看了艾四林等四位教授主讲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感受很深,收获颇多。既了解了疫情防控的整体态势,也掌握了一些中国历史上关于流行病防治的情况,更加理解到爱国就是最大的责任担当。我想,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在这一场疫情抗击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一定能够获胜。

何小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教授)

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大课”后,听艾四林等四位教授解读党中央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讲述防疫抗疫一线感人故事,更是对此次疫情发生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四位教授以问题导入,用扎实的理论,生动的事例,风趣的语言展示了思政课教师的风采,启发我们深入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和谐共生;面对任何困难拥有坚定的信仰与坚强的内心才是解决问题的法宝,经过全民抗疫的洗礼,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思政课老师,在这一堂课中更是受益匪浅,如何贴近当代大学生的实际,用深厚的理论,接地气的感人故事,条理清晰的逻辑分析,丰富案例教学,推动体验式教学改革,打造入脑入心的思政金课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张峰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3月9日教育部社科司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是一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思政课。一是它通过网络平台打破时空局限,是实现全国高校师生实时共享优质思政课资源的新创举;二是它突破课程原有内容体系,是实现时代热点问题与四门思政课理论内容有效融合、打造四门课程一体化内容体系的新实践;三是它彰显思政课“铸魂育人”本色,增强了大学生“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力量、智慧和“四个自信”。

肖宗志(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四位教授的讲课紧密联系战“疫”,讲授角度切入非常好,讲授内容非常充实、突出了课程特征,授课老师情感很真挚,很打动人心,收获颇多。

刘慧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这堂课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增加了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次疫情也是一次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实践,彰显我们的思政教育是成功的。这在疫情一线的90后、00后医护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身上凸显,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的老师,我很自豪,也更坚定使命感。

尹江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

学习了今天的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收获很大,主要来讲有这三个方面:对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有了更为亲切的体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我们打赢这场抗疫之战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心。

蒋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博士)

疫情防控本身就是一堂鲜活的思政课,让我们更为直观地理解了这堂思政课的内容。如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要确保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除此之外,这场疫情大考还告诉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等等。这堂思政课讲解生动、活泼,案例鲜活、感人。

曹孟青(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本次疫情是场大考,是苦难,也是机会。就目前形势看,在党和政府带领下,苦难不久会过去,疫情后我们也会有相应进步。但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其实还是反思,反思问题出在哪里。人对自然的不尊重将导致自然的惩罚。人与自然息息相关。人爱护或者破坏自然,其实就是在爱护或破坏我们自己。


学生代表

白怡然(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伦理学研究生)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共克时艰、坚决打赢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的关键时刻,我校因时而进,组织学生共同学习了全国疫情防控直播课,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此次直播课目的就是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此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面对当前情势,向大学生展示中国特色社会制度的优势,使学生们相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有全国人民的齐心协力,有公开透明的信息,有细致的防护准备,科学的预防治疗,强有力的合理保障,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吴泽宇(电气工程学院2019级电类专业本科生

本该是喜迎新春佳节的时候,大家却因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需要呆在家里,然而依旧有着一批逆行勇士在疫情前线抗争着。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应努力学习,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最后,祝愿逆行勇士们平安归来!

姚运龙(土木工程学院2018级建电专业本科生

通过观看这次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意识到我们青年一代一定要做到理智清醒,众志成城!疫情并不可怕,比疫情更可怕的是疫情引起的想象,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快,信息难辨真假,我们一定要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灾难是成长的催化剂,我坚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崔廷玉衡阳医学院2019级生技专业本科生

这堂网络直播的思政大课是一次非常特别的体验,受邀的老师们立足于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深化了我们对社会制度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并且提示我们要结合生活实际去学习并理解更多的思政知识。

汪星辰(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2017级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

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也更加体会到了中国的担当与责任,希望疫情赶快过去,中国快点好起来。

黄云霞语言文学学院2019级汉语言专业本科生

今天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高校大学生必修的4门思政课程为起点,配合4名教授的精彩演讲,辅之以一级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事迹,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方针的正确性,和中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出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