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师生热议第一堂全校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

2月11日上午,在学校开启春季学期网络教学的第一天, 校党委书记高山老师和校长张灼华老师以“疫情下南华人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通过红网和学校官方抖音直播的方式,组织全校师生上了第一堂全校公开课,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课后,师生们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谈感受,谈触动,谈希望。现将部分师生感想摘录如下:

胡良斌(机械工程学院讲师

这个课程水平是我们许多普通一线老师追求的目标,水平很高,个人收获很多!总体框架逻辑性非常好;通过现场视频从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点滴告诉我们这个非常时期南华人的担当,灼华校长从历史讲述历次传染病巨大危害,从医学与科学的角度阐述疫性可控可治,从我们附属医院成功的案例证明了疫情不是那么可怕,用科学数据来告诉我们疫性可控。高山书记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基础,及我们全体奋战在一线的同志科学施救,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战胜疫情;用实际案例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正是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思政教育的南华特色,最后引导我们师生加强学习,提高本领,收获成功,服务社会,画龙点睛,回到第一堂课的本质目的与核心。整个课程围绕明确的课程目的,逻辑递进,符合观众(大学生与科研医务与教学工作者)的逻辑与认知层次。个人很受鼓舞,向教学团队致敬与学习!

黄秋生(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听完公开课后,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今年是第五轮学科评估、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关键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抓紧时间,全力做好本学期教学科研等各项任务的推进,尽可能把疫情对工作和学习的影响减到最小、降到最低。

曾国(衡阳医学院副院长、医院管理办公室主任

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学校涌现了一大批感人的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医学院将严格落实学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要求,在全力协助附属医院救治病人的同时,利用各种在线手段,做好学院师生的服务工作,确保完成今年学院制定的的既定目标和任务。

刘劲(核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核能与核技术工程专业研究生):

我觉得这真是一堂新颖而震撼人心的思想政治课!在这特殊时期,我备受感动与鼓舞。为奋斗在一线的南华医务人员打call!他们除了医生,也是儿女,他们也为人妻母,为人夫父,他们也有温馨的家,但是责任所在,他们义无反顾,全力以赴,视死如归地冲到最前线。在疫情面前,谁不怕呢!他们其实也是普通人,如今却不得不变身为战士。是他们向我们14亿中国人展示了作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衷心希望他们归来无恙!

张澳中(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本科生):

今天全程观看了春季学期第一堂全校公开课,看完我十分感动。高山书记用南华人在疫情面前挺身而出的鲜活事例讲述了新时代南华人的使命和担当,再讲到南华的大学生们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接班人;南华医务工作者在一线抗击疫情中的“不畏艰难、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精神,让我们倍受鼓舞;我们的校长、张灼华老师在国家有难、人民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刻,毅然奋斗在抗击疫情第一线;95后南华附二的护士,推迟结婚,坚定决然地奔赴武汉等等。前方的天使在负重前行,国家在绝薪止火。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南华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做一个有担当、甘奉献、有作为的南华人。

郑洋洋(化学化工学院2018级化工专业本科生)

书记和校长在直播平台上分别进行发言,这是全校第一次公开直播课,南华学子络绎不绝地前往直播间,悉听老师的教导。当谈到南华附属医院的医生抗战医疗前线的那一刻,我的心情是无比的激动,自己身为南华人,既感到骄傲,又替他们感到担心,一批又一批的医疗团队奔赴湖北救助,他们那种奔赴的精神是多么可贵。当读到一名医生给父亲的家书的时候,我的泪水夺眶而出。他勇敢的奔赴抗疫前线,却又不想家里人担心,便写了这封家书。他的情怀是多么宏伟,为了帮助患者,舍弃了太多,但他却不后悔。他感到自豪是因为他在借助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中国度过难关。让我们在这特殊而关键的时刻,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我相信春天一定会来临。

周展扬(衡阳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在这堂公开课中,我们衡阳医学院的岳也红师姐上台分享了她这次在抗疫的心路历程,我深受触动。她或许就比我大了4岁,尽管有过害怕,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医学学生,未来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她忠于人民,救死扶伤,是对于即将进入临床学习阶段的我莫大的激励与鼓舞。通过今天上午的公开课,我了解到了南华人在,这次疫情中的担当与奉献,是他们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在负重前行。

岳也红同学分享

罗雨琛(衡阳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

今天看完公开课,对几位奋战一线的老师以及那位研究生学姐岳也红印象尤为深刻。医者在这次疫情中逆流而行,在最危险的地方盛开出最坚强的花朵,几位老师的在这场战斗不以言传以身教,彰显了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他们用自己的身体力行告诉了我们,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医者,仁心,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无愧于天地,无愧于内心。这场战斗让我为母校而骄傲,这次直播使我更加坚定自己的决心,作为后辈今日定当奋斗,努力延续这兴国争先的辉煌!

郑晓财(语言文学学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在开学第一课上,我收获了感动,也汲取了前行的力量。面对严峻的疫情,南华大学医护工作者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上不懈努力,正如张灼华校长所言,做到了“舍生忘死”。他们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我一定会在家中做到“不停学”,紧跟线上学习的步伐,扎扎实实地学好专业知识。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