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湖南省首届“核+X”创意大赛决赛在南华大学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27    作者:​文图/黄珊娜 朱菲菲 李梦婷    编辑: 核科学技术学院     点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核科学知识的宣传与推广,鼓励高校学生对核与关联学科学习探索的兴趣,积极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性地认识和了解核,拉近核与公众的距离,取得积极的社会影响,由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指导,湖南省核学会主办,南华大学承办的湖南省首届“核+X”创意大赛决赛于7月26日上午在南华大学核学楼205会议室举行。

本次大赛邀请的评审专家有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科学院教授马燕云、湖南省核地质与核技术应用中心高级工程师白玉、湖南省核农学与航天育种研究所研究员李文革、南华大学附一医院教授陈建辉、南华大学肖德涛、李新霞和宋英明教授。参加本次大赛评审会的还有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郑波、党委副书记马军和其他教师代表。此次评审会由马军主持。

会上,核科学技术学院郑波教授首先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此次大赛的整体情况和前期筹备进行介绍。接着,马燕云教授作评审要求说明。他强调大赛作品评审主要是从科学性、通俗性、创新性和艺术性四个方面,并对评审其他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随后,曾获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 创意大赛一等奖的南华大学教师何正忠也分享了相关参赛和评审经验。何正忠指出,优秀的作品必须注重创新性,要形式新颖、亮点突出;同时也要注重科学性,知识准确、数据可靠。

随后,湖南省首届“核+X”创意大赛决赛作品评审会正式开始。经过前期各高校和单位的初赛选拔,此次共有17项作品入围决赛。参赛作品以通俗易懂、生动新颖的传播方式,展现核科技发展在能源、环境、生态、经济、医学、农学、装备制造、海洋发展、空间动力、辐照加工等相关领域中的影响与应用,以及围绕有关核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评审专家们对作品进行集中观看讨论,从科学性、通俗性、艺术性和创新性四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打分,提出关于作品的形式、内容以及细节方面的修改意见。最终,根据评审专家组现场评议,决出一等奖3组,二等奖6组,三等奖8组,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至此,本次湖南省首届“核+X”创意大赛顺利落下帷幕,马燕云教授对此次大赛作了最后的总结。他表示,本次参赛作品都能够较好的展示核科学技术在各行各业当中的应用,发挥核科普和宣传的作用。希望各参赛队伍能够在比赛结束后相互学习,不断打磨完善作品。争取在即将到来的第六届全国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中取得突破性的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