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正文

崇尚“实干”之德 把党史学习的滋养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

南华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20    作者:文/肖怿 图/曹正平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5月19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高山主持召开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围绕“学史崇德”主题进行交流研讨。高山强调,要准确把握学史崇德的深刻内涵,把学史崇德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贯通起来;要崇尚“实干”之德,把党史学习的滋养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办一所蓬勃发展、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实际行动中,充分彰显学史崇德的实绩实效。

学习会上,高山原原本本领学了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有关篇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雷小勇传达学习了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的主要精神。副校长郑卫民、姜志胜、陈国民围绕学习主题分别作中心发言,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参会成员一一作交流发言。通过学习交流,大家对究竟要“崇”什么样的“德”,怎样才能“明德”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并一致表示,学史崇德就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升华道德认知,增强行动自觉,善于从党的优良传统、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从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接受精神洗礼,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为民服务的宗旨情怀、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廉洁修身的道德情操,不断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心培养新时代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中心发言

交流发言

高山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大家的发言,认为前期学习准备充分,能在学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思考,用心感悟,研讨有深度,发言有质量。希望大家坚持边学边悟边干一体贯通,把党史学习的滋养转化为对办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怎样来办这所大学的思考和实践,以实干的劲头、奋斗的姿态、过硬的作风,不断提升办学的质量和水平。

高山表示,学史崇德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号召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重要一环。学史崇德就是要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只有做到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求实效。

高山强调,学史崇德,要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贯通起来,准确把握学史崇德的深刻内涵,切实把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好、革命精神传承好。要立政德,“为政之道,以德为先”,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从刚才学习的焦裕禄、杨善洲、谷文昌、张富清等同志的事迹中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要明大德,“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教职员工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对事业负责的人,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的人,做能在品格、品性、品位上引领学生的人,努力成为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守公德,“心底无私天地宽”,作为一个党的干部,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强化宗旨意识,恪守为民理念。要严私德,所有党员、干部都要严于律己,克己奉公,清正廉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高山强调,学史崇德,要做到知行合一,要崇尚“实干”之德,要将共产党人崇尚的高尚德行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办一所蓬勃发展、充满希望、人民满意的大学的实际行动中,要正视存在的差距,要坚定发展的信心,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创造优秀人才竞相涌现,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广大校友、师生员工和离退休老同志都满意的良好愿景,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学校各项事业的稳步前进。

高山强调,学史崇德,要树立坚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重要论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聚焦人民群众、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实施好如棚户区改造和旧改等重点民生项目,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扭住重点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不断提升师生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学史崇德,就是要把百年党史的滋养转化为不变的政治本色和奋斗的行动自觉,以攻坚克难的勇气,求真务实的作风,实干苦干的姿态,不断提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衡阳“一体两翼”的建设,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