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正文

学史崇德,发扬螺丝钉精神,做好学校的基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31    作者:规划基建处 甘元初    编辑: 新闻网管理员     点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今天我结合自身工作从为什么崇德,什么是德,如何崇德谈谈学史崇德。

为何要学史崇德?“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党员干部要讲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作为党员干部的“德”,核心就是党性,就是政治本色。而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是一个特别注重德行修养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员更是一群有着忠诚政治品格、崇高价值追求和昂扬精神风范的群体。对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学习,不仅是对个人政德修养德强化,更是对个人党性的培养,信念的巩固,精神的继承。

首先通过学史,自觉立大德,筑牢信仰之基。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有无数像夏明翰、方志敏等革命先烈以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事迹来诠释对党忠诚的内涵。学史崇德就是要将对党忠诚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和根本点,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在工作中,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的事业,将学校的发展作为自己的终身目标,为国奉献,为民服务,敢于承担,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

其次是通过学史,自觉守公德,厚植党性之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再到如今取得的各种历史成就,靠的是民族团结的力量,依靠的是人民的力量,从本质上说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作为一位基建工作者,学校基建事业是学校发展的基石,教育又是为民造福的百年大计,要求我们更要秉承为师生服务,把自己变成为一颗为全心全意为改善师生工作和生活环境的螺丝钉。

最后通过学史,自觉严私德,夯实立身之本。要以史为鉴,凡私德不立,必然公德难守、大德难彰。只有严于律己,慎独慎微,以俭养德,廉洁齐家,不断练就“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功夫,才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清廉本性。作为一位基建工作者,在面对建设雨母校区和红湘校区提质改造,任务重,责任大,时间紧,人员少等重重困难,需要顶着巨大压力去协调推动各项工作,只有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奉献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固守学校建设的质量之基,才能落实学校建设为民之实,才能彰显校园建设的艺术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