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育人成效 > 正文
【CCTV-13 24小时】遇见你 杨汶宪:战胜癌症 圆梦大学

5年前,四川中江,16岁的少年杨汶宪在病床上写下了《致我体内的癌细胞》这封信,勇敢地向病魔“宣战”。

5年后,杨汶宪不仅战胜了癌症,还考入了位于湖南衡阳的南华大学,成为一名大一新生。

致我体内的癌细胞

癌细胞你好,我叫杨汶宪,今年16岁,还有10多天满17岁……我现在也会与你战斗,我会做好被你吞噬的准备,但是你也必须做好被我战胜的准备,虽说后者可能性比较小,但是,就算有亿万分之一的可能,那我为什么不能做那亿万分之一。

与癌症抗争八年 考上心仪学校

杨汶宪在2014年被检查出了癌症。过去这些年,母亲带着他四处看病,正常学业被打断,从而耽误了时间。但无论去哪里看病,杨汶宪始终都带着他的课本,利用一切时间学习,即使在化疗最痛苦的时候也不例外。靠着这股不服输的韧劲儿,今年,杨汶宪以573分的高考成绩被南华大学核工程类专业录取,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位于湖南衡阳的南华大学最近陆续迎来了大一新生报道,来自四川中江县的杨汶宪也在其中。他靠双拐走路,身段灵活。8月29日到校后,学工部的老师第一时间找到他,询问他和妈妈的生活情况。

南华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 崔泽文:学校这边准备了一个宿舍,宿舍包括空调、衣柜、厕所等,这些方面都进行了布置。

杨汶宪能考上心仪的大学,全家人都非常开心,为了这一天,杨汶宪吃了太多的苦。

2014年,正在读初二的杨汶宪在学校里不慎摔倒,送医检查后发现,他患上了恶性骨肉瘤,也就是骨癌。这种病常见于青少年儿童,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很多患者的5年生存率不到30%。

当时杨汶宪还不满14岁,对于癌症还没有明确的概念,妈妈也尽量瞒着他,跟他往好的方面说。后来病情的日趋恶化,还是让杨汶宪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杨汶宪那时候(右腿)非常疼,一般疼的时候就自己打自己的脑袋,实在缓解不了撞一下墙,那时候能睡过去还是一件挺幸福的事。

杨汶宪妈妈 王荣华:孩子那个时候太惨了,我都不敢回忆。那时候痛起来,就是实在没办法了,他说你给我一个毛巾,使劲咬,嘴皮都蹭出血了,那个疼起来是钻心刺骨。

虽然每天都被病痛折磨,但有妈妈陪伴身边并不断鼓励,这让杨汶宪有了坚持下去的勇气。生病前两年,妈妈王荣华带着他在全国四处求医。两年下来,不但家底被掏空,还欠了很多外债。

杨汶宪因为我这个病折腾成这个样子,我还是感觉到挺自责的,但是后来妈妈跟我说,你只要努力学习,将来找到工作,我们能慢慢还上这笔钱,所以我在学习上就很刻苦,唯一能够感觉到对这个家庭弥补的地方。

治疗期间,无论去哪个城市,去哪个医院,杨汶宪都会带上全部的学习用品。病房里人来人往、环境嘈杂,时间久了,杨汶宪练出了一套抗干扰学习方法。

杨汶宪吵嚷的时候我就记一些英语单词,如果是安静的时候就看一些书,然后写写作业。

但杨汶宪毕竟是自学,学习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不懂的地方。这时,他会在网上给老师同学们留言请教,而他们看到后,都会第一时间为他答疑解惑。

经过两年治疗,2015年,杨汶宪病情得到控制,他也很快返回学校继续读书,靠着刻苦努力,考上了中江县最好的高中。

身处逆境不低头 勇敢面对困难

考上高中之后,杨汶宪的生活并没有就此一帆风顺。2017年,正在读高一的杨汶宪再次在学校里摔倒,病情复发。他不得不再次休学,随妈妈远赴北京治病。这一次,他的病情更加严重了。2018年,为了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医生给出了截肢的治疗方案。起初,杨汶宪对这个治疗方案完全无法接受。

杨汶宪妈妈 王荣华:他说我你别让我截肢,我不想做残疾人,我本来还想当兵的,我要当医生,我要穿白大褂,我要戴医生的帽子,那多帅气。你让我截肢,我死也不会截肢的。

杨汶宪后来病房里面又来了一个病友,他幽默风趣的口吻就让我的心里面松懈了一些。后来我就说既然只有截肢才能保命,那咱们就截肢吧。

截肢手术结束后一周,杨汶宪的病情得了有效控制,他很快出院返回四川,重返校园。2019年7月,杨汶宪到北京复查,主治医生告诉他身体已基本痊愈。身体恢复,让杨汶宪信心倍增,更加努力学习。2021年,他考出了543分的高考成绩,超过当年一本线20多分,但他觉得自己没有发挥好,决定复读一年。

为了照顾杨汶宪,学校免费为他提供了宿舍,并为他的妈妈提供了校内工作岗位,方便她陪读。来到新环境,杨汶宪很快就和班上同学打成一片。因为杨汶宪年龄最大,同学都亲切地喊他杨大哥。而他也主动承担了大哥哥的义务,只要有空,就会主动帮助落后的同学补习功课。

至于杨汶宪自己,则更加努力刻苦,每天晚上都学习到凌晨,平均每天只休息五六个小时。最终,经过一年的拼搏,今年高考,杨汶宪以573分的成绩被湖南南华大学核工程类专业录取。

杨汶宪妈妈 王荣华:我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就哭了,孩子能读到这个专业感觉到有点不可思议,他毕竟身体残疾,有很多种行业都不适合他,特别激动。

就在杨汶宪收到录取通知后不久,他又写下了《致战胜病魔的自己》。他希望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那些身处逆境的朋友们,勇敢面对困难,努力去克服它。

致战胜病魔的自己

你好!我是(截肢)四年后的你。现如今,我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去往大学读书。我想对你说,坚定自己的理想,继续保持一颗赤子之心,踏实、谦虚、自律,我在未来等着你!

带着乐观和坚强 开启人生新篇章

5年前,杨汶宪写下抗癌信,向病魔“宣战”,5年后,他不仅打赢了这场艰难的战役,更考上了理想的大学,开启了人生新的篇章。杨汶宪失去了一条腿,但这份坚毅的勇气和不屈的精神,却让他能够走得更远。

当然,这背后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老师同学的帮助和社会的关心,尤其是杨汶宪的妈妈,是他最坚强的后盾、最温暖的港湾。苦难留在身后,希望放在眼前,杨汶宪,向着你所期待的未来,前进吧!

(总台记者 李姜楠 许浒 宋凯欣 杨侃 王睿哲 马荣达 衡阳台 黄锦中 朱红丹 德阳台 杜敏 丰雪)

https://tv.cctv.com/2022/09/15/VIDECeukV2cJ018DM6M4DVdB220915.shtml?spm=C45404.PMb463z59Oq3.EbM0JU6fWnCj.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