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 育人成效 > 正文
【三全育人】我校授予周煜中同学“精神文明奖”并举行学习周煜中同学先进事迹座谈会

10月30日,学校在附属第二医院举行周煜中同学先进事迹座谈会,授予见义勇为的周煜中同学“精神文明奖”。校党委委员、副校长何旭娟出席仪式。

座谈会上,第二临床学院院长彭秀达介绍了周煜中同学的先进事迹。周煜中同学是第二临床学院胃肠外科专业2020级研究生,10月25日早上在外就餐时,突遇一男性老人突然倒地,在家属和周边人员手足无措之际,周煜中同学勇敢地站了出来,在冷静地了解病情和辨别症状后,高效地采取胸外心脏按压术,并在无任何防护措施下,毫不犹豫的采取口对口人工呼吸,直至救护车赶来,周煜中同学的施救为患者进一步抢救治疗赢得了宝贵时间。

之后,研工部部长彭建军宣读了《南华大学关于授予周煜中同学“精神文明奖”的决定》,何旭娟代表学校向周煜中同学颁发“精神文明奖”证书。

周煜中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他向学校领导和教师们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受党的教育和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影响成长起来的医学生,危难之时救人是本能反映,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职责所在。尤其是导师谢文彪的言传身教,让自己知道了如何成为一名有实力有良心的好医生,并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拥有扎实临床技能,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的临床医生的信念。

周煜中的导师、第二临床医院胃肠外科主任谢文彪发言时谈到,他很欣慰中国临床医学的未来将会由这样一批年轻医学生来继承。有敢于担当的年轻人在,是临床医学兴旺和发达的希望所在。第二临床学院研究生代表18级席文文、20级丁方、20级何星相继发言,表达了对煜中同学勇于担当、见义勇为的由衷钦佩,并表示将响应学校研究生会的倡议,以周煜中同学为榜样,传承南华精神,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研究生。

何旭娟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周煜中同学的行为表示充分肯定!她指出,周煜中同学展现了医者境界、情怀和初心,给全体南华医学生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这种见义勇为行为与南华大学及第二临床学院教师们的言传身教是密不可分的。正如这次全国人民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第二临床学院援鄂医疗队是南华大学附属医院中最早出征湖北的医疗队,创造零死亡、零感染、零复发等一系列奇迹,彰显了全体南华人的精神、力量、担当和奉献。此次周煜中同学救人举动既是对疫情下南华人担当精神的传承,也是对学校“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的秉承和延续。何旭娟对我校全体研究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牢记初心使命、乐于助人、甘于奉献,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研工部、衡阳医学院、第二临床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三十余名研究生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