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生土长”的南华人——记南华大学2017年“十佳优秀教师”叶勇军
2018-12-29 16:56 指导老师 王小椒 学生记者 李曼姝 图 曹正平    (点击: )

 

“我对南华有深厚的感情,因为我是土生土长的南华人!”叶勇军这样介绍自己。

叶勇军于1998年考入中南工学院(后与核工业第六研究所、衡阳医学院共同组建成南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02年毕业后再次考入南华大学暖通空调专业,在寇广孝教授的指导下攻读硕士学位;2005年硕士毕业的叶勇军直接留在南华大学任教;后又考入南华大学采矿工程专业,在丁德馨教授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

当老师一直是叶勇军的梦想,从小他就担任学习委员帮助老师批改作业。为了实现当老师的梦想,他大二开始做家教,毕业的时候就可以一次性教授30多个学生,成为当时在衡阳家教界小有名气的“老师”。正因为喜欢教书育人,叶勇军用十二分的热情投入了进去,任教的第四年就获得了校级“优秀教师”的称号,2012年获得校级“十佳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称号,2014年再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目前他的年均课时量已达到600余学时,负责本科生《安全系统工程》和研究生《铀矿通风与辐射安全》等多门课程。

“高速公路上有交通规则,搞学术也有学术规则。那么老师的规则就是师德,老师一定要在师德方面做学生的榜样。”在叶勇军看来,师德师风是非常重要的,老师要将师德放在第一位,学高方为师,德高方为范。

在任教期间,他始终秉承“德高为范、务实创新”的教育理念指导教育学生。叶勇军的硕士研究生王忠琨说:“老师平时对我们很严格,经常给我们布置学习任务,让我们去看文献找资料,亲自教我们分析问题以及使用学习软件,基本每周都要向老师汇报学习情况。”“做老师其实不用讲太多,你做了些什么学生都会看到。久而久之,你的学生就会学习你平时做事的态度。作为我的学生要吃得苦、耐得劳,要有勤勉务实、甘于奉献、刚健自强、敢为人先的南华精神。”叶勇军说。

叶勇军常教导他的学生不要为了混文凭而学习,因为这是一种虚度光阴、浪费时间的表现。在他的指导下,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在3年的学习生涯中都取到了良好的成绩,拿到了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并连续5年获得国家奖学金。

对学生要求严格的叶勇军,对自己也同样要求严格。“做什么都是靠拼,没有谁是特别聪明的。掌握了相关方面的信息,自己就去慢慢琢磨,没有什么成果是随随便便就出来了的。”近5年来,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2项,主持国家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防治关键技术科技项目2项,主持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项目1项,主持南华大学博士启动基金项目1项,主持企业委托科研项目2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期刊论文22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CSCD收录8篇,另外以第一作者发表EI收录会议论文4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并且在担任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期间,分管科研与研究生工作,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帮助青年教师确定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的研究方向和修改申请书;为提升研究生的创新与交流能力,开设研究生学术交流论坛。

“我会根据自己的目标,在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的引领下,把人才培养做实,把科学研究做实。”据悉,目前叶勇军还从本科生中挑选30名学生组建科研小组,带领学生进行相关科学研究,精准落实学校人才培养措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