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2019-09-22 11:41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关于印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

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12日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教组发〔2019〕24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湘发〔2019〕9号)和《湖南省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和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现就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重大举措,是弘扬革命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的重要实践,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重大契机。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确保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既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要着力解决师生员工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开门搞教育,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紧紧抓住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重要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和科学谋划,为加快实现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推进措施

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初开始,到11月底基本结束,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一)抓好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教组发〔2019〕4号)要求,抓好四项重点措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聚焦主题主线,抓实理论武装这一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认真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2天,组织党员领导干部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读书班、召开党委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分“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三个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每次研讨交流时间不少于1天。运用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理论测试等方法促进学习。把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贯通起来,通过宣讲红色故事、举办先进典型报告会、选编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等,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确保学得进、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实行清单管理,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列出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学习清单要围绕中央批准的学习材料和省委编印的资料,列出学习计划和每月学习重点,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防止学习内容泛化。调研清单要以领导班子为单位,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列出调研选题、时间、地点,突出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防止“扎堆”现象。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问题清单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检视反思、调查研究、上级反馈、广泛听取意见等查找的问题,形成清单,并深入剖析原因。整改清单要列出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主题教育结束前,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持上下联动,扎实抓好整改整治。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立行立改,按照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和建章立制,分类作出安排、抓好整改。坚持把专项整治贯通于主题教育。结合实际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采取项目化方式,对调研及检视中发现的新问题以小切口、实措施、准发力的措施进行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实施细则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对师生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的问题。对需要整治的问题,要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问题解决。

(二)抓好学校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学校基层党支部要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对党支部书记开展1次轮训,党员每月集中学习至少1天,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以及微宣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案例教育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统筹本地区红色资源,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深入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要注意听取群众意见,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

推动整改落实。引导督促党支部和党员边学边查边改,把查找出来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把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好,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实地查验、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效果评估,对效果好的予以表扬,对敷衍应付的严肃批评,予以纠正。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三)分级分类指导推进主题教育

主题教育涉及的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

坚持全面覆盖。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外出见习、实习的流动党员,可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有关情况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对年老体弱离退休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运用网上党支部等载体,把线上与线下教育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遗漏。

注重分类施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等开展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整改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要围绕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和总要求,结合各自职能和单位实际,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机关职能部门要树牢全心全意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思想,全面推进服务流程再造,推动信息化和业务系统的融合,大力提倡“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和“最多跑一次”,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效能,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服务不强等问题检视整改;教学学院要紧密围绕切实加强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和专业学科建设开展主题教育,着力解决重业务轻党建、人才培养质量不高、教学改革推进缓慢、科学研究不实、专业学科不强等突出问题;附属医院要紧密围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增强教学科研能力、持续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开展主题教育,着力处理好医疗、教学和科研,医德、效益和声誉,以及改革、发展和稳定三个方面的关系。

三、工作安排

(一)9月份工作

1.按时启动主题教育。9月上旬,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赴夏明翰烈士故居以革命传统教育形式启动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搞好动员部署。9月中旬,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主题教育重要精神,对学校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各二级党组织同步推进。

3.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9月中旬,集中2天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集中1天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4.开展革命传统教育。9月中旬起,各二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赴夏明翰烈士故居、罗荣桓元帅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和核工业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5.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9月中旬起,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

6.广泛征求意见。9月中旬起,党委领导班子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征求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

7.深入调查研究。9月中旬起,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四个围绕”要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并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

8.开展专项整治。9月中旬起,学校党委聚焦八项重点整治任务,制定“1+8”整治方案,明确牵头单位,列出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实行项目化推进。

9.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专题会议。9月下旬,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出的“十八个是否”找差距,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党委班子及其成员形成检视剖析材料;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10.编印手册。9月下旬,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本知识小手册,做到党员人手一本。

11.党支部学习交流会。9月下旬,以党支部为单位,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12.选树先进典型。9月下旬,选树一批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二)10月份工作

1.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10月上旬,集中2天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集中1天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

2.开展理论测试。10月上旬,以支部为单位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的理论基本知识闭卷测试。

3.举办“两弹一星”精神与核工业精神故事会。10月中旬,邀请中核集团“两弹一星”精神与核工业精神宣讲团来校宣讲,讲好核工业人践行“两弹一星”精神与核工业精神的精彩故事,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与核工业精神。

4.讲好专题党课。10月中旬,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学校党委书记带头讲1次党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为联系分管单位和所联系学生班级讲一次党课,讲学习收获体会,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全体党员讲一次党课。

5.交流调研成果。10月中旬,学校领导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6.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10月中旬,邀请专家学者、先进典型做专题辅导,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

7.开展党员志愿者活动。10月中旬,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

8.开展处级干部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10月下旬,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处级干部优秀调研报告评选活动。

9.深入检视反思。10月下旬,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主要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方面深刻检视剖析,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主要从思想、政治、能力、作风、廉政等方面深刻检视剖析。

10.扎实推进专项整治。10月下旬,学校党委召开会议听取专项整治工作汇报,专题研究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11.做好宣传推介工作。10月下旬,总结提炼主题教育的先进典型、成功做法,做好媒体推介工作。

12.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10月下旬,对标党支部“五化”标准,对党支部合格建设开展全面验收。

(三)11月份工作

1.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第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11月上旬,集中2天开展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专题学习,集中1天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真抓实干”为主题开展研讨交流。各级党组织同步开展研讨交流。

2.深化整改工作成果。11月上旬,学校党委听取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情况和分管联系单位整改情况汇报,并对下阶段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果进行部署。

3.召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中旬,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开展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落实“四个必谈”要求。校党委班子及其成员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找差距,形成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认真撰写班子及个人检视剖析材料,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11月中旬,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对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落实、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开展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5.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11月下旬,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6.举办先进典型教育报告会。11月下旬,举办先进典型教育报告会,营造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7.对学校主题教育进行评估。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第十七组的具体要求,学校党委从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组织领导等方面,在日常督促指导、掌握实际情况基础上,通过广泛听取意见、开展随机测评等方式,了解党员、群众评价,进行综合研判,作出全面评估。

8.主题教育总结大会总结。11月下旬,召开全校主题教育总结表彰大会,及时上报总结材料。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成立南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学校党委书记高山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阳小华、纪委书记熊哲琰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和党委委员为成员。下设综合组、学习宣传组、专项整治组、指导联络组,负责日常组织与联络工作。各二级党组织根据实际情况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安排部署,亲自推动解决重大问题,推动形成以上率下、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联系分管单位和所属党支部主题教育的督促指导。

(二)搞好统筹推进。坚持统筹结合、务求实效,把主题教育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三)强化督促指导。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由组织部牵头,会同党政办、宣传部、机关党委和学校党政督导团等相关部门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全面督查,主要督查责任是否压实,任务措施是否到位,工作进度是否正常,及时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对履行责任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要对其党组织负责人约谈提醒,防止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

(四)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报、宣传橱窗等,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采取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专题专访等形式,注意选树宣传秉持理想信念、保持崇高境界、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附件: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中共南华大学委员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

成员名单

组 长:高 山

副组长:阳小华 熊哲琰

成 员:刘升学 唐振平 姜志胜 陈国民 何旭娟

雷小勇 苏 玲 于 涛 刘 永 刘文君

办公室主任:阳小华(兼)

联络员:于 涛(兼)

[关闭]

版权所有@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南华大学西苑行政办公楼5楼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