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两学一做>>学习交流>>正文
高淑琴:不忘南华初心,逐梦前行
2017-06-26 18:35 医学研究实验中心支部 高淑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党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回顾党95年历程的基础上,告诫全党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他说“一路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时代的号召,它吹响了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主攻的冲锋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时代的最强音,它反映了党领导全国人民筚路蓝缕,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磅礴勇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时代赋予广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它讴歌了一代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敬业奉献、顽强奋斗的实干精神。

是啊,因为不忘初心雷锋同志终其一生甘愿做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傻子”;也是因为不忘初心焦裕禄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一个县长对沙丘治理的坚守;同样是因为不忘初心,19岁的南昌姑娘支月英在深山支教36年,用自己的青春绚烂了大山里两代人的童年。我这里还有一个忠于初心的故事。有一位人民教师叫聂晓燕。在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那地动山摇、天崩地裂的瞬间,她用柔弱的身躯,拼尽全力一手一个抱出了两个还在教室午睡的孩子。当她把两个孩子放到安全的地方,转身跑向教室,去救自己孩子的时侯,教室塌了,孩子埋在了废墟下面。她拼命叫着喊着,用手挖着,血泪交织,撕心裂肺。当孩子被挖出的那一刻。她不停地说,“孩子……对不起妈妈……来不及……啊……孩子……妈妈……来不及……啊……”这就是一名伟大教师的爱,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选择,更是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

是呵!他们都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屈奋斗的杰出代表,但是,他们也同你我一样是从普普通通的群众中走出来的共产党员。说了太多的先进事迹,我们呢?

我所在的部门是医学研究中心,这里有即将退休的“老南华人”,也有工作不久的“新鲜血液”;有科研领军、学术带头人,也有默默无闻的教辅人员;有学识渊博的教授,也有实验室的守护人。你可知道,在这部门的方寸之间,我们也有自己的南华初心。对彭世洪主任而言,他的初心是“创新管理抓绩效,措施得力抓执行”;对林英武教授而言,他的初心是教育教学立德树人,科研实验求真务实;对动物学部的同事们而言,他们的初心是“生物安全零事故,高效便捷优服务”;对于我,一个实验室工作人员,我的初心是操作维护标准化,安全排查常态化。没错,我们大部分的工作并不“高大上”,但是,我仍然要歌颂身边的这些可爱同事,仍然要歌颂这些普通的党员,因为正是他们用一颗颗赤诚初心,才成就了南华的日日更新!

同志们,在中共南华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新一届党委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这就是鼓励我们广大党员不忘南华初心,逐梦前行,完成夯实人才队伍的建设;不忘南华初心,逐梦前行,就是号召我们矢志不渝,锐意进取,奋力走出南华的内涵发展之路;不忘南华初心,逐梦前行,就是告诫我们坚定信念,勇于开拓,在建设“双一流”高校道路上披荆斩棘,斗志昂扬!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