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南华大学获批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

发布时间:2022-07-23    作者:文图/戴剑勇 蔡恒玲 张小志    点击:     

近日,工信部致函南华大学,将学校纳入全国首批立项建设单位,同意学校将“电力装备(输变电)”作为基地建设方向,启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工作。2022年7月14日上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启动会在南华大学举行。

上午,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产教融合工作负责人陈琛、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负责人张德、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办项目主管王海超一行在姜志胜副校长等的陪同下,前往雨母校区电气工程学院实地考察“电力装备(输变电)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先后参观了示范实践基地的输变电现代产业学院、展示空间、行业中小企业就业大数据中心、高校中小企业第二课堂创新运营中心、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创业就业专家智库管理中心、行业企业与产业智库管理中心等场地,同时参观了电气工程学院的智能风光储充创新实训中心、智能微电网实验室、高电压技术实验室、高层次人才实验室、湖南省电子电气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专家对示范实践基地的前期准备和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我校与企业开展合作科学研究、师资培训、实习实训、成果转化、学科与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等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家参观基地

下午,启动仪式在红湘校区教务部300会议室举行,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产教融合工作负责人陈琛、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负责人张德、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办项目主管王海超、衡阳市政府参事晏华衡、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务部部长刘泽华出席会议,学校财务处、研究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宣传部、创新创业学院、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等部门参加了启动仪式。会议由教务部部长刘泽华长主持。

张德对学校基地建设基础及工作开展情况给予高度认可,并对尽快推动基地落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加快建设进度,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资源和已有场地;二是中心做好服务,引进优质资源,进行精准对接;三是把握好时间节点,争取早日挂牌。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将重点关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在100个产业和中小企业聚集地区,形成“一城一产一学院”的专精特新型中小企业产教融合发展格局。

教务部副部长戴剑勇介绍了基地建设情况与实施方案。电力装备(输变电)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的建设,主要围绕双创专家智库与产业专家智库、就业大数据中心、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现代产业学院)、第二课堂运营中心实施建设,打造“一个实践空间,两个智库,三个中心,四个专项”,服务输变电转型提质、创新发展,助力中小企业“专精特新”持续健康发展。

陈琛表示“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项目”是工信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决策部署的创新项目,是在政府、高校、企业、行业、社会共同努力下,努力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和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项目。他从聚资源、聚运营角度对基地建设重点进行详细解读,指出通过基地建设实现赋能高校发展,促进多方联动,形成“双循环”发展。

晏华衡在会上介绍了学校“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建设聚焦“电力装备(输变电)”方向,解读了基地建设方案,即打造“一个空间,两个智库,三个中心,四个专项”,形成行业唯一、全国示范,汇聚学生创业就业资源,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培育一批创新创业和技术应用型人的建设目标。通过创新办学机制,整合优质资源,构建产学全方位、全过程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实现多主体之间信息、人才、技术与物质资源共享,将示范实践基地建设成为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和继续教育的多功能基地,实现教育和产业的联动创新发展。

姜志胜对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中心给予学校工作的支持和认可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强调学校把基地建设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平台和抓手,各部门要根据建设方案按时按质地完成建设任务,引导学校产教融合、专创融合、科教融合带动学生高质量就业,产生较强的示范和辐射效应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通过示范实践基地的建设,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输变电先进制造业集群,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促进衡阳“三强一化”建设及输变电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转型升级,推动国家电力事业发展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邹国球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