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大家要有信心,不再恐惧这个病毒——校长张灼华接受湘声报专访

发布日期:2020-02-12    点击:

导读:近日,我校张灼华校长就本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形势和问题接受了湘声报的独家专访,被多加媒体转载报道。内容如下:

无论是哪种身份,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都与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息息相关——

他是知名医学遗传学专家,农工党是以医卫界人士为主的民主党派,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南华医院和附属公共卫生医院是衡阳市疫情防控定点医院。

这些天来,奔忙在各种疫情防控会议和各家医院现场,张灼华的心情很复杂——

看到隔离区的医护人员穿着雨衣、戴着泳镜,他感到“心疼而无力”;

得知确诊患者即将出院,他第一反应是“要谨慎、确保安全”;

目睹同事和同行在一线日夜战斗,他由衷感激和骄傲,但也认为“这是医生的天职”;

面对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驰援湖北,他感慨“这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

近日,湘声报记者独家专访张灼华,倾听他参与战“疫”的种种感触。“我们还要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让大家有信心,将来不再恐惧这个病毒。”张灼华笃定地说。

“医生说只能肉搏上阵,我们看到好心疼”

湘声头条: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感到疫情严重的?

张灼华:我们在年前慰问医院一线工作人员时,就了解到一些基本情况。我可能一开始就比大家感受深一点,根据一些数据进行推断,意识到武汉的这个感染人群不是想象的几百人,而事实比我想象的还严重。从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证实这个病毒可以人传人以后,我们学校就开始高度重视了。

湘声头条:南华大学附属医院从什么时候开始接收疑似或确诊病例?

张灼华:从医院发热门诊开的当天就有疑似患者,那时已经快过年了,有从武汉、湖北回来的人。到2月1日,我们发热门诊来了2000多人,鉴定了80多个疑似病例,最后有8个人确诊。也是那天起,衡阳市的确诊病例都集中到了南华的附属医院。

湘声头条:医院的防护物资情况怎么样?

张灼华:我们的防护物资也很紧张,有段时间医生们都说只能肉搏上阵了,我们看到好心疼。我跟南华大学附属公共卫生医院隔离病区的医生视频时,他们说穿的是雨衣,戴的是泳镜。在我原来的认知里,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防护物资都是统一分配的,各地都很缺,我们只能尽力去争取。

湘声头条:南华附属医院已有一批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您听到患者出院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张灼华:其实我们感觉这个病是可防可控的,这些出院的消息主要是向社会传达一种信心——我们能够治疗这种疾病。

当我得知第一批3名患者可以出院的情况后,第一反应就是要谨慎、确保安全,保证每一项指标都符合出院要求,因此出院前一晚我要求医院逐一查看;第二是感谢医务人员的辛勤劳动,这些医生护士在病房里待了12个日夜,病人出院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第三就是感慨党和国家对人民的重视和关怀,一切治疗都是无条件的,这就是我们的制度优势。

“省委书记给了我们很多信心”

湘声头条:1月30日,在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的医疗专家座谈会上,您谈的主要观点是什么?座谈会的氛围怎么样?

张灼华:我的观点很简单,包括要按照传染病防治的原则进行科学防治,保护医护人员、社会大众和病人的身心健康,要做好春节后返程、返工的各种准备,等等。那天的座谈氛围非常好,湘雅医院的艾宇航主任谈起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时忍不住流泪了,大家都特别理解。

家毫书记记录了我们的所有建议,做了一个全面深刻的总结。他比我们考虑得更周全,给了大家很多的信心。讲话体现出他很多的思考,可见他也是很深入地在想这个事情。

第二天,家毫书记到衡阳视察,专门去南华附一看望病人和医护人员。

湘声头条:作为校长,您在医院诊治过程中最担心的是什么?

张灼华:坦白说,我担心几个问题:首先是担心不能进行有效治疗,病人的病情恶化,因为目前毕竟缺乏特效药;其次,担心医生护士或其他人员在医院里被传染;还有,就是担心我们在哪一方面没有将专业知识有效应用,延误了病人,从而失信于群众,让别人觉得我们医疗水平不行。其实每一个医生都是竭尽全力在工作。

湘声头条:从全省疫情防控的角度来说,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张灼华:我最关注的是传染源和传播途径的控制,因为还有人不理解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其次就是医护人员和群众的心理引导,我们还要回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中,社会还要进步,要让大家保持健康的心态,将来不再恐惧这个病毒。宣传患者出院,就是带给人们信心。

“每次公共卫生事件后,都会带来一些变化”

湘声头条:这些天来,您对于疫情防控还有什么深入思考?

张灼华:疫情防治很重要,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其实也关系到国家的命运。每次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发生以后,社会总是会有些变化,从国家的运行机制到人们的生活方式,从这个角度来说也有积极的一面。

我这些天在不断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感到意义重大。尤其是精准施策,并不是要一刀切。比如大学生返校,我认为要分步走,不然所有人都在同一天来就容易乱。

对于南华大学来说,我认为在临床工作、已经有医生执照的研究生,应该返回自己的工作岗位,在医院和大家一同战斗。他们中的很多人其实也很渴望加入战斗。进入医学院的时候,他们都要宣誓献身医学,守护人民健康,能经历这样的关键时刻,会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教育。

湘声头条:在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农工党员中,有没有令您特别感触的人或事?

张灼华:农工党是以医卫界为主的党派,因此我们参与疫情防治的人特别多,很多党员都要求到一线去。我们省委主委班子里有省卫健委副主任易露茜和湘雅三医院院长张国刚都在第一线,各市州、县市区很多农工党员也在第一线,有不少去了湖北支援。这是我们的职责,没什么说的。我很感慨的是,每次有急难险重的任务,响应的人都特别多。南华大学有1000多位医务人员申请到一线工作,在湖南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中,南华附属第二医院去了17个人。

你们也看到过报道,南华附二的护士尹艳马上就要结婚了,留了长发准备去拍结婚照,但到黄冈以前把头发剪短了。她很勇敢、很坚定地要去一线,但剪头发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掉泪了,这种情感是最真实、最令人感动的。

湘声头条:您想对坚守在战疫一线的政协委员和农工党员说些什么?

张灼华:首先毫无疑问是非常感激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是真正的健康守护者、誓言的践行者。我很为有这样的同行、同事而感到骄傲和荣幸。同时我也想说,对我们医务工作者来讲,有机会应对这种职业的极限挑战,也是一种机遇和自豪。

责任编辑:王云娜

Copyright © 南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