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院部传真 -> 正文

【核科学技术学院】“研”途助力,全力以“复”——核科学技术学院2024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6    作者:文/曾永艳 郭潇雅 图/许馨月 张宇成    点击:     

3月19日晚,核科学技术学院在核应急宣传和培训基地报告厅举行2024届毕业生考研复试、调剂指导交流会。指导会分为线下和线上专场,两场均邀请了分享嘉宾并设置提问环节,学工室辅导员曾永艳主持会议。

线下分享环节,由核工程与核技术系主任冯松、辐射防护与核安全系主任何正忠两位老师担任分享嘉宾。冯松结合担任考研复试面试评委和自己考研的经历,与同学们交流了考研复试相关注意事项。他强调,参加复试的同学一是要注重面试过程中的个人形象,以自信、阳光、乐观、开朗的外在形象展示自己,与此同时注意把握度,避免过度活跃;二是回答问题要注重导向性,学会扬长避短,积极展示自己的优点和特点,为自己赋能;三是要保持自信,要对学科有信心、对专业有信心、对自己有信心。

何正忠为同学们讲解了复试的具体流程,强调了复试中着装、精神面貌、自我介绍的重要性,并提醒同学们在面试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以应对面试,要听清楚老师的问题,认真思考后再做出相对专业、详细的回答,在不知道答案的情况下,也要镇定,将自己的思考结果回答出来,要注重和导师的联系,每一个环节都要认真对待。

交流结束后,两位导师开展现场答疑环节。同学们反响热烈、踊跃提问,老师们也一一作答,气氛融洽。

线上分享环节,由18级、19级成功上岸不同院校的四位研究生学长在线进行考研经验交流分享。

毕业于核科学技术学院18级核化专业,成功上岸四川大学的黄炜强同学就考研面试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分享交流,他表示无论是笔试或者面试,心态是第一技巧。在漫长的紧张备考中,每一个人都在挑战心中的压力,因此在笔试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仍然要积极备战面试,不能心生放弃,行百步者半九十是考研大忌。

毕业于核科学技术学院18级核工专业,成功上岸四川大学的颜思杰就考研院校的调剂方案进行了细致分享。他就往年报考人数及调剂去向进行分析,并提醒学弟学妹们要时刻关注意向院校的招生官网,根据变化的招生政策灵活改变调剂方案。同时可以提前联系报考院校的老师做好信息梳理和资源汇总。

毕业于核科学技术学院19级辐防专业,成功上岸苏州大学的黄本先同学重点介绍了专业发展对个人的巨大影响,他明确表示要在本科期间注重对自我的明确认知,考虑选什么专业、做什么事情、怎样发展自身。考研不仅仅是一次漫长的征途,更是对人生道路的选择,明确目标可以很大程度的帮助大家少走弯路,从容应考,从而实现目标。

毕业于核科学技术学院19级核物专业,成功上岸中南大学的萧雨森同学表示要做好充分准备、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并严格执行,从重点出发,不做无用的准备。面试过程要事先准备模板提前练习,针对可能需要的材料要做细致入微的准备和检查、内容要简洁明了、突出重点,样式要足够吸引面试老师的眼球,在面试中要尽可能展示能体现自己优势的履历,同时更要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4位线上分享嘉宾,均在分享PPT的末尾公布了自己的个人联系方式、私人微信号,并表示核院有非常好的传承,自己也曾是学院考研经验交流会的受益者,因此也非常乐意和学弟学妹们进行分享交流,提供一些有益信息。他们表示,学弟学妹们有任何考研方面的问题和需要,可以随时和他们联系。分享结束后,四位同学进行了线上答疑。就学弟学妹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心、耐心的解答。

院党委副书记徐婵娟作会议总结。她充分肯定了复试交流、指导会承办的意义,并对2位线下分享的老师和4位线上分享的同学表达诚挚感谢。她指出学业传承是我院的历来传统,这充分体现了我院对考研学子的关心、鼓励和支持,既暖心也贴心。对于正在准备考研复试的同学们,徐婵娟寄语三点:一是希望大家做好充分准备,既要做好心理准备更要做好专业准备,从容应考;二是希望大家增强信心,相信自己,增强底气;三是希望大家积极面对,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挑战。最后,她祝愿所有考研学子成功上岸,放飞梦想!“核院会是大家最坚实的后盾,大家加油!”

本次会议100余名各年级有志考研的同学线下参会,不能到场的70余名同学线上参会。通过考研复试指导会,同学们不仅收获了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备战复试的信心和勇气。大家纷纷表示,这次指导会让他们对考研复试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目标和信念。

责任编辑 陈凤琼

责任编辑:核科学技术学院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