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感动湖南”年度榜样人物郑宇:点亮心灯,托举青春梦想

发布时间:2024-02-25    作者:夏文辉    点击:     

2月25日,历经数月海选、初选、网络投票、专家评审,2023“感动湖南”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南华大学教师郑宇获评“感动湖南”年度榜样人物。

郑宇的颁奖词为“以善入‘药’,打开迷途人生精神枷锁。用爱做‘引’,点燃困惑学子生活希望。领路人郑宇,心血浇灌南华梦,青春路上点灯人。”作为学生心理健康的“排解员”,郑宇坚守在学生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一线工作岗位。19年来,近5万名在校学生、社区居民在他的帮助下矫正思想,调适心理。

点亮心灯,他是5万人的“网红老师”

2004年,南华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毕业生郑宇决定留校当辅导员。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郑宇自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相关知识,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16年12月,郑宇由辅导员岗位调任南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他直言“能做的事儿更多了”。

他坚持常住学生宿舍区,并在宿舍区设立了“宇哥”工作室,便于学生随时找他。为了最大范围地服务学生,他承担《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课程教学,线下面对面为学生疏导心理。他开设的人文素质选修课《慢生活与健康人生》,因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生动的教学方式、有趣的授课内容,时常被“秒抢”。课程教学班编制200人,学生报名达5900余人。

为了做到零障碍交流,郑宇学会使用“网言网语”,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工作。目前,郑宇的粉丝累计近6万,是学生心目中名副其实的“网红老师”。2023年,他还成功入选了第三批“湖南省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不少非本校学生也找到郑宇,在网络上发私信求助。郑宇耐心倾听心声,细致解答疑惑,陪伴他们走出人生低谷,给予面向未来的勇气与信念。19年来,近5万名青年学子在郑宇的帮助下,矫正思想,调适心理,重拾信心在祖国各行各业逐梦青春。

纾难解困,他是在身边的“宇哥”

“担心不回消息,无法第一时间给予关心,提供帮助。更怕孩子们一时冲动,我没有及时挽救。”郑宇的两部手机总是响个不停,凌晨接到失意学生电话、回复学生信息是常态。

2019年9月的一天,大二学生吴同学(化名)电话联系郑宇说失恋了,无法继续面对痛苦。郑宇感觉到她有自杀的倾向,在安抚吴同学情绪时巧妙地套出了她当时所在的位置——某教学楼楼顶。郑宇当即一边保持通话一边赶往现场,同时安排人向相关部门报告情况,请求支援。

郑宇到了后看到,坐在楼顶边缘横梁上的吴同学泣不成声。郑宇软言细语地稳定了她的情绪,引导吴同学回顾与男友的恋爱过程,说服她放弃轻生行为。可当她转身准备离开边缘横梁时,整个人突然向楼外滑下。千钧一发之际,郑宇奋不顾身扑上去,一把抓住她的手。100多斤的吴同学悬在16楼高的横梁上,120多斤的郑宇紧抓不放。郑宇一旦松手或者两人同时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正当郑宇要被她拽下去的时候,赶来的同事合力将吴同学拉了上来。

得救后的吴同学后怕不已,对郑宇满是感激。在郑宇的定期开导下,她树立了正确的恋爱观,也更好地投入学习,并顺利考上研究生。她说:“因为宇哥,我才看到了精彩的世界,创造了新的可能。”

像吴同学这样,因郑宇的帮助而变得强大的故事还有很多。

2002级建筑工程专业的陈同学在郑宇帮助下,成功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并获得勤工助学岗位,毕业3个月就成为了公司业务骨干。

2010级矿物资源工程专业的吕同学突发急性阑尾炎却因医疗费不敢就医。郑宇毫不迟疑垫付医药费,照顾他直至康复。在郑宇的鼓励下,吕同学凭借优异成绩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患有强迫症的衡阳市民李先生不被家人理解,痛苦不堪,慕名找到郑宇求助。通过两年多的心理疏导和行为引导,李先生的强迫症状明显改善,恢复正常社交。李先生多次主动向郑宇支付酬劳,均被谢绝。李先生感慨“宇哥,是一辈子的好朋友。”

身体力行,他是生活中的一束光

疫情期间,郑宇发现很多学生因线下教学暂停后焦虑不安,甚至在网上暴力宣泄不良情绪,于是他撰写《返校与不返校背后的大学问》《过好大学生活至关重要的十件事》等网文,引导学生冷静思考、找准症结、调整状态、健康生活。

每周四或周日,他开设抖音直播,跟学生谈心谈话,唱歌逗趣,引导学生直面困难、快乐生活。他发起“一起跳舞吧”校园活动,近1万名学生在宿舍、校园里舞动青春,释放青春活力。

每天早上七点,郑宇的朋友圈必发“早上好”运动打卡。除了晨跑,他还坚持夜跑。从2021年开始,他一年365天不间断地在微信、抖音、微博、QQ等网络平台锻炼打卡,身体力行地向学生和同事倡导“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康生活方式。在他的带领下,超过5000名学生在朋友圈开启“跟着老师来跑步”打卡。

19年来,郑宇坚守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一线工作岗位,时常在各学院开展讲座,对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较强的敏感性,并积极开展热点阐释。他发现有些年轻辅导员不擅长跟学生谈心谈话,于是整理编印完成《“宇”你同行——宇哥与学生谈心谈话实录(第一辑)》,为广大辅导员提供学习参考。

因工作扎实有成效,郑宇获得了“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湖南省普通“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全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南华大学最受欢迎教师等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