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马军:用爱连接育人梦和学生的成才梦

发布时间:2021-12-07    作者:夏文辉 李曾    点击:     

近日,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2021年 “最美高校辅导员”先进事迹,他们展现了当代高校辅导员立足本岗敬业奉献、矢志拼搏不断奋斗的良好风貌,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军获“最美高校辅导员”称号,为全国10名获此殊荣的高校辅导员之一。

最美的“马大姐”,时刻陪伴在学生身边

在学校里,马军不只是老师,她是学生们喜欢的知心姐姐。

她主讲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课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总是爆满;她的工作室里有学生们各种各样的成长故事;她的办公桌上有学生们写着的大大小小的纸条,诉说着心里的酸楚;在她的邮箱里,有学生们写着的挥之不去的烦恼;她随身携带的包里有一本沉甸甸的“知心姐姐”记录本,记载着学生的问题。

工作中的马军

工作中,她像一个充满活力的陀螺。早上7时,她去查寝督促学生们按时起床,回到办公室忙完工作就开始给社交软件上的学生留言回复,接待来访的学生并帮他们跑腿;下午6时,别的老师要下班了,她守在办公室里与约好的学生一个个谈话;晚上9时,学生陆陆续续走了,她打开电脑,整理登记当天的学生工作情况,列出明天需要解决的工作重点,写总结材料,深夜回家休息积蓄能力开启新一天的转动。

对于学生,不论成绩好坏,马军总是给予100分的关心关注。2019年,成绩优异的刘奕路同学没有如愿成功保研,情绪低落,马军主动找她开导。“结果已经是这样了,我们不需要浪费时间纠结这些,通往成功的道路很多,门关了,那窗户肯定打开了。”马军语重心长地安慰道。“可是,我怕考研也失败了。”“你这么优秀,怕什么!马姐陪着你呢!”马军笑着回忆道。后来,刘奕路在马军的鼓励下努力备研,如愿上岸哈尔滨工程大学,攻读能源动力硕士学位,2020年还获得了首届核领域的玛丽居里奖学金。“很多时候,我们更多关注成绩差的同学,其实成绩好的同学我们也要多关心,要抓两头,促中间。”马军说道。

对于家庭,她的时间却很“吝啬”。2018年6月,她荣获“全国第十届辅导员年度人物”,她正读大三的女儿发来长长的微信:“我特别希望当老妈的学生,而不是女儿。”

最美的“军妈妈”,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小马姐、马姐姐、马大姐、军妈妈”,学生对马军的称呼一次次改变,但她对学生的倾心投入永远未变。马军是学校的第一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除日常辅导员工作外,她还经常组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至今已成功干预学生心理危机200余例,转化“后进”学生100余人,跟踪辅导500余人。

刚参加工作时,马军发现学校里的贫困学生多,资助渠道也少,她记在了心里。在外面吃饭,马军很多时候记挂着给学生带饭菜,想着给那些为了省钱连肉都舍不得吃的学生开开荤。

在一次查宿舍时,有一个学生不经意的说:他们班有一个同学,暑假之后,变得消瘦黝黑。这句话立马引起了马军的注意。事后,她详细地了解该同学的情况得知:该同学身处贫困家庭,家中顶梁柱其父假期车祸去世,母亲身患重病瘫痪寄居在亲戚家,家中还有一个收养的妹妹,家中所有的重担全压在这唯一身体健全的成年人身上,为了能勉强地生活,他只能不顾辛苦不嫌累地打工。

马军为他申请到了国家助学金和国家助学贷款,为他介绍了家教,还每月借给他500元生活费。他将马军老师的关爱化作了勤学奋进的动力。在这后,他多次获得校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并顺利考上了研究生。他在南华大学微信公众号留言:“当初如果不是马姐像妈妈一样的鼓励和陪伴,我可能会投入极大精力去发传单,最后狼狈毕业。她的暖心言语,成了我大学四年的动力,每当遇到心理困惑,第一个想到的永远是她。”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学生无法返校,马军着力实施“一生一策”心理精准帮扶,开展了121个文档、450人次、千余条信息的云交流、云指导,一条条网线承载了马军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期许。“当年,我带出了最牛支委会”,马军自豪地笑道,原来,支委中4名学生委员全部推免直博生,2人推免到清华大学,1人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1人推免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最美的“马老师”,致力辅导员队伍建设

2018年,成为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马军深感责任重大。作为辅导员队伍中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示范带头人物,马军还有着一群特殊的“学生”——学校的年轻辅导员们。她组织开展了系列辅导员职业发展活动,如每月一次的“向心力”沙龙、每学期一次的“同心圆”论坛等,潜心致力辅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爱学生、勤工作、善研究的学生工作团队。

2qjgu50fjq

马军作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

“平易近人的马老师把我们这些年轻辅导员都当作自己的孩子一般,去关心爱护,呵护成长。她经常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要树立自己的职业规划,不断提升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专业化水平,也正因为有她的教导监督,我们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船山学院辅导员旷思佳是南华大学辅导员协会秘书组成员,在日常的工作交往中,她发现马军极具慧眼,可以发掘出每一位人的专长,并让其发光发亮。

“工作中的马老师不仅对自己严格,也对我们严格,会毫不留情地指出我们工作中做得不好的地方;生活中的马老师又很暖心,就像家人一样,告诉我们在做好工作的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自己。”核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周华国和马军一样,2019年本科毕业后选择留校当辅导员,与马军共事有2年多,马军在得知他在备战考研后,减少周华国的工作量,鼓励他要好好备考,成功“上岸”。

周华国说,“马老师就像年轻辅导员的引路人一样,无论什么时候都能找到她。”去年时候有个学生情绪波动大,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学习,周华国找到马军咨询,要如何应对,马军坚定道:“一定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情况,与他家里保持24小时电话畅通,尽全力提供帮助。”在马军的指导下,这位同学情绪逐渐稳定,延长一年毕业。

“我们都是一家人是马大姐常挂在嘴边的话,她的眼里永远装着我们这群弟弟妹妹。”语言文学学院辅导员周玲2017年毕业后留校当辅导员,她回忆,马军会主动找年轻辅导员谈心谈话,指导他们做好职业规划。马军每次看到周玲,便会询问她的学业进度,督促她一定要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

今年8月,高校辅导员工作室找到马军拍摄庆祝建党百年特别节目《我眼中的中国精神——高校思政工作者接力讲》,马军毫不犹豫地将机会给了周玲,在撰稿、准备资料、选择拍摄团队、后期剪辑等方面处处把关,最终顺利完成拍摄。

“一路走来,我爱我的学生,爱这份光荣的育人事业,我会幸福地一路走下去!”对于辅导员事业,马军坚定说道。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