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王卫忠:“我无比荣幸能参加这场战役!”

发布时间:2020-04-26    作者:红网时刻记者 文图/谭倩    点击:     

王卫忠,男,汉族,1970年6月出生,九三学社社员,主任医师,现任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省卫健委派驻娄底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第二梯队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当新年的钟声敲响,当千家万户正沉浸在与家人团聚的喜悦中的时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侵袭着湖北武汉,并且逐渐蔓延至全国。

疫情就是命令,疫线就是战场!当生与死的考验摆在面前时,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卫忠,在最危险的时刻,勇敢逆行,肩负起医者担当,毫不犹豫地走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并受命担任省卫健委派驻娄底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第二梯队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表现出坚定的政治自觉、使命担当和无私奉献,用医者仁心谱写了守护生命的赞歌。

诊衡阳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打响战“疫”第一

作为呼吸内科专家,王卫忠是衡阳市最早一批接触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医护人员,他接诊和诊断了衡阳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打响了衡阳战“疫”的第一枪。

1月21日,患者王某某由于发热前来就诊,因症状与已出现的新冠肺炎症状高度相似,且经询问在14天内曾有武汉旅游史。经详细排查、诊断后,王卫忠确定其为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立即将患者进行隔离。

“虽然心理预期有准备,但真正出现确诊病例后,我知道,我们要上战场了,只是不知道会被派往哪方战场。”王卫忠回忆。

1月24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被指定为衡阳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救治医院,也是衡阳市重症患者唯一救治定点单位。作为呼吸内科主任,王卫忠担任该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会同全院专家承担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的临床诊断、鉴别诊断、等医疗救治指导工作,迅速投身战“疫”一线。

期间,身为组长的王卫忠带领全组人员对确诊病例开展诊疗工作,参加指导上百例疑似患者的鉴别诊断和会诊,统筹安排呼吸内科全体医护人员参与医院隔离病区、发热门诊的建立与规范工作,并对全院全体员工进行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及相关防护知识的培训。

从衡阳战场奔赴娄底战场危重症患者从死亡线拉回

1月19日,省卫健委从全省多家医院抽调228名专家,组成两个梯队级专家组,全面进驻14个市州定点医院,现场指导参与救治。2月11日晚6点,王卫忠接到上级指令,被委任为省卫健委派驻娄底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第二梯队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湖南省省长许达哲(左五),省卫健委常务副主任龙开超(左三)在娄底慰问王卫忠(左四)等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专家们

“疫情就是命令!”刚到家还没吃上一口热饭的王卫忠来不及与父母妻儿多说几句就立即赶赴娄底。

相同的战役,不同的战场。在娄底,王卫忠发挥其专业支撑作用,带领省第二梯队联合省第一梯队专家组及省人民医院ECMO专家组,共同参与娄底市中心医院70余例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工作。随着疑难病例讨论、危重症抢救等18项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会同当地专家组和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收治病例进行讨论、点评、分析。他带领团队不断学习新版诊疗方案,认真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方向,并结合实际,每天将在院的确诊病例和重症病例按标准进行评估,及时研判病情的发展,对危重型及重型病历的治疗方案实行“一人一方”,切实提升娄底市中心医院的救治水平。期间,他具体参与指导并成功救治2名危重型病人,2名重型病人。

为达到最佳治疗效果,王卫忠率领团队创新开展输入康复期血浆、干细胞移植、有创呼吸机、CRRT(连续性血液滤过治疗)、ECMO(体外膜肺氧合)等治疗模式,实施精准治疗和精细护理。

2月18日,因1名危重型病人的病情急速变化,危在旦夕,他紧急向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求助,两个小时内从“自家”调来ECMO设备抢救患者,最终将其从死亡边缘拉回。

“强大动员我们胜利的根本

从2月11日到3月5日,25天的汗水,25天的考验,终换来一份满意的答卷。截止至3月5日当天,娄底地区7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中,治愈出院68例。娄底市在实现高治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医务人员和就诊群众零感染、院内聚集性事件零发生。

“你们扎实的工作作风,对患者高度负责的宝贵精神,医者仁心的崇高风范,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感谢你们对娄底市中心医院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娄底市卫健委和娄底市中心医院负责人等在欢送会上感谢他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为娄底市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做出的重要贡献。

4月17日,湖南省发布表彰决定,授予包括王卫忠在内的112位医护工作者以“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然而王卫忠把荣誉归于集体,“强大的动员能力是我们战胜的根本,我最大的体会是我们的党和政府不惜一切代价,动员一切力量,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只是完成我的本职工作。”

其实,除了医务工作者的身份,王卫忠还有着另一重身份——九三学社社员,在此次战“疫”过程中,他以民主党派成员亲身参与这场战役。他看到了党的坚强领导,看到了医务人员的无私奉献,看到了当地党政领导人的全力支持,看到了全民参与抗疫的决心,还看到各级组织和社会人士在这次抗疫战争中通过各种方式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无比荣幸,能参加这场战役,它让我认识到我们的党有多么伟大,祖国有多么强大。”

责任编辑:新闻网管理员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