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 页 -> 南华人物 -> 正文

喻翠云:“科研就是追求美,实现了好幸福”

发布时间:2019-10-07    作者:湖南日报:胡宇芬    点击:     

人物简介:喻翠云,女,土家族,1978年生,中共党员,博士,南华大学教授,留美归国学者。现任湖南省分子靶标新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专职副主任,兼任新型抗体药物及其智能运输系统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南华大学药物药理研究所副所长。是南华大学“抗肿瘤药物研发科技创新团队”牵头人、入选“船山人才工程”、属首批“青年英才计划”人员。

 

15年前的夏天,湖北姑娘喻翠云从武汉大学硕士毕业,来到南华大学药物药理研究所工作。

 

那时,所里的实验室很简陋。烧杯、试管都没有。

 

2009年,在母校攻读取得博士学位后,喻翠云又回到了南华大学,继续药物研究。10年过去,她的身后已是几十人的研究团队,对几个前沿课题同时展开攻关。

 

“当时我可以选择其他985、211高校工作,也犹豫过,但我还是想在这里开创一片天地。”9月上旬,在南华大学校园,喻翠云教授对记者说,“虽然经历不少曲折,但我的想法一步步在实现,我一点也不后悔。”

 

那天的喻翠云,穿着美丽的真丝长裙,笑容灿烂:“我喜欢一切美的东西。科研就是追求美,实现了好幸福。”

 

“我就想为国人研制既安全又高效的抗肝癌药物”

 

在喻翠云主持的课题里,持续时间最长的一项研究已有10多年,目标就是研制治疗肝癌的靶向药物。

 

“据统计,全球肿瘤患者每年死亡约1800万人。特别是肝癌,大约一半的新发病例和死亡病例发生在中国。分子靶向药物可以有效解决传统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大、耐药性强等临床治疗亟待解决的问题,但国外针对胰腺癌、肺癌的分子靶向药物研究较多,却鲜有针对肝癌的分子靶向药物的研究。”喻翠云说,“我就想为国人研制既安全又高效的抗肝癌药物。”

 

与肝癌战斗注定是一场长跑。为了获得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支持,喻翠云连续申报了3年终获成功。实现了从零到1的突破后,支持越来越多,天地日益开阔。在她的努力下,当年武汉大学的同门师弟魏华教授也加盟了团队。

 

喻翠云用“千手千眼”来形容正在研究的肝癌分子靶向药物。“我们将高分子纳米新材料与传统小分子药物、基因药物、多肽药物等有机结合,探索新型肿瘤靶向药物传递体系。有的功能是精准靶向定位肝癌细胞,有的功能则是强化治疗效果。”她透露,目前该药物在细胞和动物实验中证实有效,她发表了20多篇SCI论文,其中一篇被引用了100余次。

 

8月,在得知恩师卓仁禧院士逝世的消息后,喻翠云在微信朋友圈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深切缅怀先生,但仍要忍住悲痛,秉承先生的治学精神,遵从先生‘做研究就要顶天立地’的教导,在科研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我理解‘顶天’是指做基础型研究,要努力走到世界前沿,对未来50年至100年产生重大影响;‘立地’是指做应用型研究,通过科技攻关,服务国民经济、重大民生和国家战略需求。”喻翠云说。

 

“我的思维就像孩子一样,天马行空”

 

盘点喻翠云做过的科研课题,她还是一名跨界达人。

 

本科和硕、博阶段的化学背景,使她游进了药物研究的广袤海洋。

 

她花一个月研制出了一种药剂,加入粘纤面料后,能够显著增强粘纤强度和韧性,使面料不缩水。该项专利技术已经由江苏某企业实施转化,并以她的名字命名产品为“云丝”,每年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也大大促进了我国纺织工业的发展。

 

去年她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放射性废液膜蒸馏处理装置研制及应用》成功立项,又闯入了核电厂污染治理领域。项目计划用4年时间实现核废水除氚外的“近零”排放。如果做成了,也将为尾矿废水高度减容、深度净化提供全新思路,攻克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其实,这些都是功能高分子材料在不同领域的应用,需要什么功能,就对这个材料进行对应的修饰,相当于拿不同的工具干不同的活。最重要的是靠自己融会贯通。”喻翠云说,她对很多领域有兴趣和涉猎,也喜欢思考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经常享受科学的冥想之乐和猜想之趣。像粘纤的改造,就是受到天丝纤维呈圆柱形的启发。核废水的膜蒸馏处理思路,则是将一个简单的关于水的物理原理运用起来,化腐朽为神奇。

 

“喻老师不讲话时很平静,一讲话就好像在发光。”魏华教授笑说,整合资源的所有构想都装在她的脑海里,在食堂吃饭时和她讨论的都是学术问题。

 

“我的思维就像孩子一样,天马行空。”喻翠云哈哈笑道。她有时会在半夜惊醒,脑海中突然闪现出灵感的火花,于是立即下床记录,天一亮就赶到实验室工作。

 

“我每一步都赶上点,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云朵,是喻翠云的微信名。进入她的微信朋友圈,不时被她的多姿生活和丰富情感打动。

 

喻翠云的女儿读初三了,有主见,很自立,也是喻翠云朋友圈的主角之一。“女儿写网络小说,前一章可以让读者开怀大笑,后一章又可以让读者揪心难过。”喻翠云挺佩服女儿的文字功底,亲子游的见闻也被女儿化进了小说里。

 

读博、科研、结婚、生子都是人生大事。喻翠云笑着总结:“我每一步都赶上点,该干什么就干什么。涓涓细流才是可持续发展的人生。”

 

青少年的喻翠云生活在恩施的一个小镇,在父母的“放养”下自由自在。她还记得,喜欢涉猎各种杂书,名家小说、唐诗宋词、人物传记等等都租来看。不知不觉中,沉淀下一些东西到内心,成为永远的精神滋养。

 

“喻老师热爱生活,非常接地气。衡阳哪个电影院放新片,喻老师都知道。我邀请女儿去哪个餐馆吃饭,女儿会说一定是喻老师推荐的。”南华大学贺冬秀副教授还回忆,早些年有次两人要赶到北京完成项目答辩,买不到卧铺票,20多个小时下来腿都坐肿了。

 

前不久,喻翠云在朋友圈转发南华大学招生简章时,配上了她写的邀请函:“亲,若是你看过《横空出世》《医者仁心》等,倘若你想深切感受《奔腾年代》,相约南华大学,坐等你来,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夏文辉

图说南华

视听南华

新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