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班分享】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思政课创优使命担当

2019年10月14日 16:34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峰林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了我们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这是对广大思政课教师工作成效与担负角色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与崭新要求,为思政课教师的成长发展指明了方向。现从三方面汇报自己学习感悟。

一、不断增强乐为眼力,提高使命担当的政治站位。

高校思政课是塑造大学生灵魂的主渠道、主阵地,直接影响着他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如何有效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如何高质量办好新时代我校思政课,不断提升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是我履职两年来面临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研究课题。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学管理者,我通过不断学习增强“乐为”的思想自觉和政治站位。作为一名思政课主讲教师,通过不断学习增强“乐为”的眼力,乐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化解历史虚无主义对学生的影响,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

二、不断增强敢为脑力,提高使命担当的精准性

十八大以来,高校思政课教学受重视程度之深、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思政课教师有责任有义务全面深入落实落细落地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要求,不折不扣地执行,在涉及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被侵蚀被扭曲的问题上敢于进行伟大斗争,正面宣讲,科学阐释。

作为一名管理者,通过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及时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实事求是直面问题,面对平均年龄近50岁的专任教师中不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等活动促进共识达成。如3月19日下午,学院在全省高校中率先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新湖南》对学习情况进行了报道;5月20日晚,在分管校领导何旭娟副校长的指导下学院召开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高思政课育人质量”研讨会;暑假,学院形成了《南华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到方案》。作为一名主讲教师敢于纠偏,通过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为了有效引导学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中敢于求变创新,尝试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研究并获省级认定。

三、不断增强有为韧力,提高使命担当的实效性。

充分利用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和条件,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勇气。新时代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既具备了根本保证和有力支撑,也拥有了深厚力量和重要基础。在学校部署的“本科教育教学大讨论”中,学院启动了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创建了“思政课‘我来讲’讲坛” ,开展了课堂教学“说课比赛”;开设了师生论坛,邀请全体教师与各学院学生代表共话思政课魅力课堂建设问题;开展了线上线下思政课建设研讨会、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在线课程建设推进会,“超星数字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主题讲座等,有效促进了2018版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教材体系转化成学生信仰体系,为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做出积极贡献。

两年来成绩的取得、经验的积累、个人的成长得益于组织的关怀与厚爱,得益于学校领导及教务部、学工部等相关单位干部职工的支持和帮助,得益于学院师生的信任与肯定。但与组织的要求、工作的目标、师生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今后将继续寻找差距,努力奋进,为师生服务,为南华增彩。

上一条:【读书班分享】加强党性修养 深入服务师生 下一条:【读书班分享】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教学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

关闭

南华大学 ©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教QS3-200504-000019    湘ICP备11003720    技术支持: 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