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班分享】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教学建设工作更上新台阶

2019年10月14日 16:31 机械工程学院 陈文波 点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陈文波,分管学院本科教学工作。

自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在学校的统一领导部署下,在机械工程学院党委的组织下,我参加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学习活动。通过五次学院中心组学习,较系统地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和基本方略;通过瞻仰夏明翰烈士故居,感受到革命先烈对党和革命事业的忠诚;通过聆听建校亲历者任德曦老教授追忆南华初心的活动,进一步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通过参加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的“优化学科结构、推进学校发展”报告会,从新的高度和角度认识到学科发展的形势和任务;通过本院教师、“学校十佳优秀共产党员”陈艾华的“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报告,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干劲。

通过学习,我和学院其他同志一起成长,一起进步,在理论学习上小有收获,在思想政治上受到了洗礼。与此同时,按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我深刻地认识到自身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具体体现在:对于“新发展理念”的学习不够,认识不够,改革创新办法不多,“敢于担当”的精神还不完美,有时存在因担心条件不足而害怕工作不能完成的思想。通过列整改清单,我把这些问题分门别类做了梳理,自己提出了整改措施,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从严要求自己,认真整改。

我在学院里,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结合工作实际,我认识到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育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立德树人,培养出优秀人才、培养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虽然经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我院去年获评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优秀单位”的荣誉称号,说明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整体上比较优秀。但是通过分析数据,与其它学院横向对比,发现在教学建设方面,我院还是存在一些局部问题。

比如说在课程建设方面,学院虽然已获批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在线开放精品课程1门,省级在线开放精品建设课程1门,在省级课程建设数量上位居全校前列,但与我院7个系(教研室),60余名教师、近2000名本科学生的教学体量并不相称。同时,在学校放心课库建设上面,我们也存在着数量不足的问题。据统计,我院目前总共开出课程135门,已通过评审的放心课门数仅有11门,而今年计划完成目标数是23门,目前差距较大,对我院人才培养工作有不利的影响。关于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我通过深入系室调研,梳理分析,总结出两方面的原因:第一、在思想上,老师们的认识还不到位。不少老师认为申报放心课程或者其它类课程建设是一件麻烦事,是不必要的事,所以不愿意做。第二、在制度上,老师们认为绩效激励措施还不够,影响了申报的积极性。

了解了这些情况之后,通过自身思考及与同志们交换意见,我认识到要想做好这个工作,有两个方面需要考虑。首先,老师在认识上的不到位,与我院的相关宣传发动工作不到位有关。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我自己做起,勇于担当,把各个系室主任组织起来,跟老师们逐个谈心谈话,帮助老师认识到课程建设的意义,找到做一名好老师的初心,激发老师们的荣誉感、使命感,打心底愿意去做课程建设,主动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另一方面,我们可以考虑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参考其它学院的做法(例如经法学院的涉核类课程的酬金都乘以了2的系数),争取在学院内建立一些新的制度。对积极申报放心课或其它课程建设的教师予以绩效或其它奖励,让老师们觉得学校和学院都认可他们的努力,劳有所值。从而在制度上激励老师去做好课程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添砖加瓦。

此外,通过调研发现,学院还存在专业特色不够鲜明,师资数量不足,实验教学条件有待改善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勇于担当,逐一想办法去解决,让学院的教学工作状态变得更好。

以上是本人的一些学习心得体会和工作方面的思考。在接下来的主题教育中,我要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工作实处。

不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上一条:【读书班分享】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 思政课创优使命担当 下一条:【读书班分享】坚持以育人为中心 努力在实践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关闭

南华大学 © 版权所有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湘教QS3-200504-000019    湘ICP备11003720    技术支持: 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