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您——记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黄秋生教授
2018-12-29 16:59 文/陈 元    (点击: )

 

编者按:这是一个研究生写的一篇关于黄秋生老师的文章,情真意切,读之颇为感人。它从学生的视角反映了黄秋生老师为学、为师、为人的品德,为读者呈现了一个立体多面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黄秋生老师。

 

古人云:“经师易遇,人师难求”。我曾多次憧憬在自己人生中能遇上这样一位良师:他,思想深邃、虚怀若谷;他,胸怀天下、竭心尽力;他,德学双馨、涵养深厚。他不仅仅是我学术上的启明星,更是我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

十分幸运,我在读研阶段遇到了心中一直所求的良师益友——黄秋生老师。20153月的一个傍晚,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给黄秋生老师发了一条短信,简单介绍了自己想调剂到南华大学攻读硕士的愿望,没料到老师立马回了一个电话,问了我的基本情况,并叮嘱我好好准备复试。挂完电话,我潸然泪下。经历考研第一志愿的失败,居然还有这样一位良师愿意接纳我,我的求学激情再次被点燃。2015525日,天飘着蒙蒙细雨,我第一次前往老师家中拜访。初见黄老师,他穿着朴素但气质不凡,严肃中带着温和,询问中伴着关怀。在与老师的交谈中我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与所面临的压力,耐心听完我的叙述之后,老师说:“人生的困难不应该成为借口,而应该成为奋斗的动力”。虽然这一次谈话时间不长,却让我深深感受到了老师实实在在为学生着想的心。

一、高度负责、心系学生的人文关怀温暖着我

在学业上,老师是一个负责、细心并懂得如何培养学生的好导师。20159月,我刚迈入南华大学,尚未摆脱考研失利的不良影响,内心时常觉得自己不如他人。黄老师对此似乎早已洞察,经常找我谈话,勉励我及早确定学习和生活目标。性格内向的我,在学习的过程中较为被动,鲜少向老师汇报学习心得。针对这一情况,老师经常主动找我聊他的想法和感受,告诉我应该看哪些著作,应该如何阅读,甚至细致到应该如何做读书笔记。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慢慢地,我发现了马恩原著本身的魅力,明白了如何去辨析文章的质量,如何去构思文章,进行学术化表达。短时间内的突破,让我重新树立了信心。

在工作上,老师告诉我要做一个有准备的人,努力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研究生阶段,通过聆听老师的本科课程,我不仅弥补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空白,更收获了颇有益处的教学方法与技巧。

在生活中,老师是良师,也是家人。他会主动跟我聊聊家常,问及我的感情,告诉我要做一个懂生活的人。老师的开导让我从学习的窄巷中真正走出来。慢慢地,我发现学习并不是生命的唯一,自己完全可以成为乐学而不被学习异化的人。

二、治学严谨、术专业精的科研精神激励着我

作为南华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少数文本研究的青年学者,老师始终用他的智慧和学识感染着每一位学生。他常说:“如果时间太长,荒芜太久,即便是记忆,也会淡漠,所以我们要用心对待理论学习和学术研究。”他始终秉持细致严谨的学术态度,学术成果颇丰。近几年,已经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委托项目子项目、全国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项目、教育部重点项目、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10余项,出版《当代大学生文化自信现状及培养研究》(团结出版社2017年)《马克思批判理论的逻辑进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等专著4部,主编《形势与政策》等教材3部,在《光明日报》《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中宣部优秀理论文章资助1项等。但老师从不满足于此,仍怀着饱满的热情,积极寻求新的学术突破。犹记得,为了抓住灵感,老师曾数次钻研至凌晨。由于长期负荷量的工作,老师的身体也大不如从前。正是受到老师的影响,师兄万升、师姐孟颖与我先后考入武汉大学攻读博士。

三、寓教于学、重在启发的育人理念引导着我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聆听老师讲课的过程中,我发现老师会根据学科的差异选择不同的教学案例讲解知识点。譬如,讲到“联系”的观点时,面对医科学生老师使用的是“淋雨生病”的医学事例,面对理工科学生则采用“挑战者号事件”,而面对文科生则借用西方民谣来讲解。“只有从学生熟悉的知识出发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老师一语道破了这个很有意思的秘密。在因材施教的同时,黄老师始终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注重引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正因如此,老师曾先后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微课比赛优胜奖”“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和奖项。老师的这种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的教学模式为我今后从事教学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四、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的家庭角色触动着我

褪去教学与科研的光环,在家中,老师是一位极为平凡的儿子、丈夫和父亲。作为子女,老师时时刻刻为老人着想,孝顺父母的那份为人子之情,让我不断反思自己为人子女的不足之处。作为丈夫,师母和老师是一对模范夫妻,两人相濡以沫,一同走过了人生中最艰难的时期,这让我懂得了婚姻是两人彼此相互扶持、相互珍惜的结果。作为父亲,老师是严父和暖男的合体。对儿子,他是严父;对女儿,他是暖男。对于孩子们的学习,老师、师母与一般家长有着不一样的态度,他们尊重孩子的兴趣、选择,而不是一味地给孩子施加压力。我想成长在这样家庭的孩子各方面都不会差。

201499日,习近平主席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有标准”,我想黄老师就是这样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