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教学改革,将现代教育教学理念落到实处——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用“启发式”教学方法为研究生授课
2019-01-04 15:55 文:王小椒 图:曹正平    (点击: )

7月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汉青教授在西山实验室为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讲授了本学期最后一堂《计算流体力学》课。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东、建环系支部书记宁勇飞及4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课程学习。

室外骄阳似火,室内气氛热烈。李正明等21位选修《计算流体力学》课程的研究生围绕“数据中心气流组织分布的CFD模拟”这一具体问题,分5个小组,从服务器、传统机柜、整体式服务器机柜、局部房间机柜组、局部房间机柜组放入房间的气流计算5个研究方向汇报了本学期的研究成果。每位同学汇报后,在场老师与其他组同学就其研究内容提问,共同探讨改善方向和有效途径。

王汉青仔细聆听每位同学的汇报,并一一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成果,指出了同学们存在的不足,如部分图形的分辨率、质量不高,缺乏定量图表进行定量分析等问题,并提出了完善课题的有效措施。

王汉青指出,本堂课既是一次课程的总结汇报,也是一次较高水平的关于数据中心的专题学术研讨。通过一学期开放式、互动式、启发式的教与学,激发了同学们对课题的研究兴趣及对CFD的学习兴趣。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同学们的表达能力、分析能力、学习能力、计算能力以及自信心都得到了快速提升,达到了教学预期效果。

王汉青强调,学习就是一种研究。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要秉承认真的态度,培养自主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思维能力,真正获得好的学习效果。同时,他希望大家在全校开展现代教育教学理念大讨论的背景下,改变思维模式,把自主学习、主动学习、认真学习的精神发扬到整个研究生学习的全过程中去,不虚度光阴,成就美好人生。

“今天聆听了王书记的课,我感触很深:一是课程教学质量高,学生较好地掌握了CFD等相关软件的运用。二是课堂活跃度高,师生之间的交流非常频繁。三是学习效果非常好,有些同学的研究成果稍修改完善,就是一篇高质量可发表的论文。”谢东表示。

“王老师在第一节课给我们分了组,定好研究方向,后面每堂课上半部分听取同学们汇报,下半部分老师点评并讲授理论,这种教学方法促使我们自主学习,也激发了学习兴趣。”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王晨华告诉记者。

“一个学期的课程使我的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提高,在对服务器这一类问题的模拟过程中不断查阅文章,形成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体系。”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研究生蔡攸婵说道。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