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开展教育国际化大讨论
2018-12-28 20:24 图/文 曾定华    (点击: )

为落实学校“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全面加强“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本科教学提质升级,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11月23日下午,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在MBA教室开展了教育国际化大讨论。大讨论由院长王铁骊主持,骋请了国际交流处袁春阳就“高等教育国际化”、“出国留学政策”等进行了专题解答。

袁春阳详细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历程和南华大学的公、私出国留学政策。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世纪高素质人才,提出要加大课程结构和内容的改革力度,制定学分互认政策,鼓励学生到国外选修学分,提升课程国际化水平。20世纪末期,中国开始推出高等教育的“211工程”和“985工程”,旨在通过一定时间的建设,促进中国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以及重点学科建成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是中国大学学习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大学模式和制度,推进中国大学国际化的重要策略。进入本世纪后,中国大学国际化已是大学发展的常态和生存方式,已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要达到的一个重要目标。中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标志着中国高等教育真正成为了国际规则的制定者。当下全球实力东移,亚洲是世界东移的中心,中国应转变过往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单向学习和借鉴欧美的境况,不断优化自身的高等教育模式,结合国情和民族文化特征,走一条有中国特色的大学国际化道路,成为世界领先的教育强国。

随后,王铁骊结合学院专业设置实际和学科特点,提出了在教育国际化视野下学院专业的发展思路。她认为,教育国际化不仅体现在培养体系、课程体系和认定体系国际化的程度上,更体现在国际化过程本身的潜移默化作用。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要结合学校目的和使命,培养更具国际竞争力和跨文化领导力的创新型人才。为此,学院将牢固树立国际化的办学理念,不断完善国际化教育的课程体系,更新课程教学内容及管理制度,优化国际化教育实践模式,从而广泛吸收全球的学生和人才。

会议最后,全体与会职工对袁春阳的精彩讲述给予了热烈掌声;对王铁骊的壮志雄心他们纷纷表示,教育国际化道路一定能够开创中国高等教育的美好未来,为学校吸引更多的人才,为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文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