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南华大学获批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2018-12-28 17:48 夏文辉 徐德荣    (点击: )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4日讯(通讯员 夏文辉 记者 徐德荣)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遴选结果的公示》,南华大学的项目——《以“双助计划”为载体的资助育人体系建设》获批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据了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遴选开始于今年7月,主要分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类型。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共有100个项目,湖南省有南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的项目入选。

据悉,2007年,南华大学设立了副处级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配备专职干部,并陆续出台了20余项资助育人工作的规章制度。2016年,学校把“完善大学生资助体系,落实经济困难学生双助计划”(经济资助与成长扶助)列入学校十三五规划中的“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实施资助育人“双助计划”。学校一方面通过经济资助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生活方面的困难,同时注重开展成长扶助,另一方面通过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能力培养、就业帮扶,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提升自信心,顺利成长成才。学校有效地把“扶困”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构建了协同化的教育教学平台、信息化的资助服务平台、自助化的实践锻炼平台、个性化的成长辅导平台等四大资助育人工作支撑平台,建立了精准的资助体系、健全的长效机制、合理的评价机制,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在资助育人实践中实现了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的有效融合。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