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明:新时代的中国,我们的哲学任务是什么?

2017-11-01 13:55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的报告当中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思想顺应着当代中国的历史发展,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来讲,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我们来思考新时代条件下的哲学任务,总体上有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的性质、变化和趋势,使之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指导和引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强调社会历史的发展,同时强调社会历史的发展有一个发展的进程,有不同的阶段。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随着我们历史性实践的不断向前进程,在特定历史阶段当中提出新的理论概括,就变得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所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首先是一种历史性的实践,而这种历史性的实践,始终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下开展出来的。

因此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进程,需要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加以引导,这是对时代的一个判断。从哲学社会科学来讲,我们同样需要理解和把握这样的一个时代,以及这个时代的转变。认真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时代的性质、变化,使之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指导和引领。如果我们对于时代,对于时代的性质,对于时代的转变没有深切的理解,我们就变成脱离时代的经验哲学,这和马克思所说的理论是背道而驰的。

第二,在新时代条件下以哲学的方式切入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当然研究现实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哲学是以哲学的方式来切入现实,而现实的观点和哲学特别有关,和黑格尔、马克思哲学特别有关。现实的观点是很高的理论观点和哲学观点,在黑格尔的逻辑学当中,现实的概念不再存在论当中,而在本质论当中。研究中国问题、中国经验、中国道路,并且通过这种研究去把握社会现实,也就是把握实存本质的东西,把握展开过程当中必然的东西,这是哲学任务。

当我们讲到时代的转折点,它同时应该成为哲学社会科学的转折点。因为哲学社会科学无非是对于时代的理论的、思想的把握,哲学社会科学无非是历史性实践的理论表现。所以当时代出现了这样的一个转折点的时候,哲学社会科学同样面临自己的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就是要求哲学再继续对外学习的同时,逐渐摆脱它长期以来对于外部学术的学徒状态,而开始获得它的自我主张。这个获得自我主张的一个最基本标志,就是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能够深入到中国的社会现象当中去,通过对中国社会现实的研究、理解和把握,来推进我们自身的哲学社会科学。

第三,从社会现实的方面,研究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以及主要矛盾的变化。因为在以往的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它有许多量的积累,但是在今天,无论是从实践上来讲,还是从理论上来讲,当今中国的发展确实面临着一个极为重要的转折点,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能够在哲学社会科学当中多么具体和深入地把握这样的转折点。从社会现实的方面,研究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以及主要矛盾的变化,应该成为哲学非常重要的任务。

哲学自从掌握了辩证法以后,就是研究主要矛盾,研究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的趋势。今天我们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际上它的最基本的判断标准是和主要矛盾的变化联系在一起的,当然这种变化有初步的形态,有真正转折的形态,也有它后续扩张的形态。我们应该把握矛盾的多重的方式,它的演变的形式,它的具体化的类型,以便揭示我们这个时代正在发生的重大的转变。

这种转变固然可以有不同的定义,有政治上提出的那样一种转折,也有在社会学、历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多方面那样一种转折。他们的转折并不是完全行的,可能有先有后,可能采取不同的形式,可能采取不同的表现方式,哲学的研究希望能够把矛盾的观点突出展现出来,以便在我们今天这样一个急剧变化的时代,把握住时代的特征和变化。所以哲学作为方法论,它应该能够更多地从社会主要矛盾的方面来提出自己的主张,并且实际上会形成一系列的关于方法论的推演以及方法论的进程。

从哲学方面来讲,它面临的一个新的任务,就是从社会现实的方面来研究当今社会的主要矛盾以及主要矛盾的变化,因为我们正处在一个发展很快的时代,而且这个发展过程当中正在出现一个重要的转折,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第四,不仅应该从当代中国的发展,而且应该从当代世界的格局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意义,尤其去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思想的意义。第一,中国社会现实本身包含着它的本质的和世界的联系,一方面特别突出地强调理解和把握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另一方面,当今中国的社会现实并不是离开世界的发展,离开世界发展的格局而独立出去的东西。因为在当今中国社会的变化当中,恰恰包含着本质的和必然的世界问题。第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对于我们中国发展来讲具有意义,而且对于世界的未来具有意义。这就是黑格尔所说的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东西,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正在经历一个发展和转折,我们在完成,在决胜小康社会的同时,将要迈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当中去,而建设现代化强国的进程,同时将开始一种新的文明类型。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特别是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不仅应该从我们国家的发展来了解,而且应该从整个世界格局来了解,来把握它的所谓世界历史意义。(本文为作者在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十一届学会学术活动月开幕式上的演讲)

[关闭]

版权所有@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南华大学西苑行政办公楼5楼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