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2018-03-19 13:36 周文 方茜

核心要点:

■ 自上世纪以来,很多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模式,不仅没有实现现代化,而且失去了发展自主性,进而落入经济发展停滞、社会矛盾丛生、政治局势动荡的“怪圈”。事实上,西方国家只是现代化的先行者,并不是现代化的范本,更不是衡量其他国家现代化的标准。

■ 发展是硬道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一条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我国对发展这条主线从未动摇,并不断以新的伟大实践主动回应世界性的发展难题和普遍性的发展困境。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40年来中国始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通过改革开放,我国加快破除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被长期实践证明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政治优势,具体体现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长远的规划、统筹协调、决策和执行能力。

■ 中国道路的成功表明,没有任何一种模式能够适用于所有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必须走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相对于西方发展路径,中国经验更契合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需要,更能有效助推发展中国家发展改革实践,丰富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意义,诠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发展中国家现代化发展道路选择作出的中国贡献。

一、西方现代化道路并非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最佳选择

过去200多年来,现代化成为西方经验的总结,西方模式似乎成为唯一可以模仿的样本。然而自上世纪以来,很多发展中国家照搬西方模式,不仅没有实现现代化,而且失去了发展自主性,进而落入经济发展停滞、社会矛盾丛生、政治局势动荡的“怪圈”。事实上,西方国家只是现代化的先行者,并不是现代化的范本,更不是衡量其他国家现代化的标准。

西方现代化霸权的历史终结。回望历史,西方现代化进程总是伴随西方霸权地位的建立与强化。二战结束后,尽管许多国家成功摆脱了西方国家的殖民统治,但殖民主义的完结并不意味着西方霸权统治的消亡。借助“西方中心论”,西方国家将其基本价值观念简化为一套包括私有化、“政治民主化”和人权保障等内容的意识形态教条后,大肆宣传和兜售这些观念的普世性,强化自己在意识形态上的霸权地位。显然,霸权是西方保持资本主义优势地位的重要手段,是西方现代化的“捷径”,更是西方认定“国强必霸”历史逻辑的根源。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巨大成就,宣告了西方现代化霸权的历史终结。

西方新自由主义理论开错“药方”。20世纪20—30年代形成的风靡世界的新自由主义理论,被认为是西方为发展中国家开出的现代化“万能药方”。基于新自由主义理论的“华盛顿共识”,虽然给拉美国家带来了一时的经济繁荣,但作为一种现代化模式,其最终后果却是灾难性的。很多发展中国家简单照搬和复制西方模式,不仅使得这些国家的政府和政党缺乏有效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而且使得经济被外国资本控制、政权成为西方国家附庸、社会贫富分化加剧。正是中国现代化道路所确立的榜样,让来自西方的各种偏见和教条现出原形,给了更多发展中国家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勇气和信心。

西方应当反思自己的发展模式。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资本主义的生命力受到广泛质疑,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资本主义经济制度、发展模式和政治制度的信心开始动摇。今天的西方世界,由于沉迷于自己的理念无法自拔,并把这种理念当成衡量实践的标准,从而丧失了解决问题和推进国家发展的能力,治理绩效越来越差。特别是个别西方大国奉行自身“优先”战略,重新拥抱保护主义和闭关主义,打起反全球化的大旗,“任性”撕毁许多国际社会达成的共识,使冷战后的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走向愈发不确定。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成功,让西方国家开始反思自己的问题,并有助于西方国家推动自身的改革。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现代化道路

相比于西方,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800美元,实现了从贫穷落后到阔步走向繁荣富强的历史性跨越。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行之有效的现代化道路,它不仅将在新时代继续领航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中国经验。

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发展是硬道理,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践反复证明了的一条真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上,我国对发展这条主线从未动摇,并不断以新的伟大实践主动回应世界性的发展难题和普遍性的发展困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着力推动发展方式转变,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极大地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现路径。现在,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也站到了一个更高的起点上。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方位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内涵的认识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创造性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积极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又逐步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了我们党新时代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扣住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步步合拍中国现代化进程,促进形成了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全面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

把改革开放作为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40年来中国始终高举改革开放大旗,坚持改革开放这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通过改革开放,我国加快破除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领域的体制机制性障碍,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性转变,并在改革中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充分发挥市场经济的优势,又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中国经济走出一条行稳致远的发展之路。

坚持独立自主的思想和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也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新中国成立伊始,由于没有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我们选择了借鉴甚至照搬苏联模式,但这一模式的弊端很快就显露出来,我们党开始认识到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必须根据国情走自己的道路。此后,独立自主的思想和原则指引我们取得了巨大的建设成就,并使我们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坚定改革的正确方向、立场和原则,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独立自主的思想和原则,强调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可以说,没有坚持独立自主的原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不可能开辟出来并越走越宽广。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最根本原因。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被长期实践证明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政治优势,具体体现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总揽全局、同向发力的效率,高度的组织、动员能力,长远的规划、统筹协调、决策和执行能力。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才能够把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中国经济奇迹的背后,是在党的领导下逐步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而实现了对西方治理模式的超越。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现代化的途径

我国成功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避免了社会主义传统模式的僵化问题,又在很大程度上摒弃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弊病和缺陷。中国道路的成功表明,没有任何一种模式能够适用于所有的国家,发展中国家必须走适合自己国情的道路。相对于西方发展路径,中国经验更契合发展中国家的现实需要,更能有效助推发展中国家发展改革实践,丰富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中国现代化道路可资借鉴。中国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以独立自主、和平共赢方式取得发展成功的国家,既没有对外掠夺和殖民,也没有对外转嫁矛盾和危机,更没有在发展中丧失自己的独立性。中华文明具有强大的内聚力、延续性、包容性和开放性,这些内在基因一旦与世界其他文明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融合,就会成为中国加速现代化的巨大资源和文化优势。中国发展既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又坚持走符合自己国情的道路,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展示了新的可选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参照。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中最具实力的国家之一,今天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体制比二战后主导国际秩序的美国模式更为完备、更可借鉴、更可持续。中国的成功给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三的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新路,必将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深刻的示范效应。

中国现代化道路为世界未来共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相反,西方世界如今不仅在经历困境,而且进入了一个“系统性失调”时期。正是西方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一片低迷,让世界更多向东看,更愿倾听中国声音、期待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着眼于中国自身的发展,更将中国发展放到全球视野中,就世界和平发展的诸多议题提出了一系列“中国方案”,凸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价值和时代意义。比如,中国适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设立亚投行,将自己在现代化发展中获得的宝贵资金、发展成果、先进技术和脱贫经验,分享和回馈给更多的发展中国家,用中国智慧破解现代化发展的世界难题。中国道路所蕴涵的新国际合作观更加突出了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的重要性,避免了传统现代化发展中的地缘竞争陷阱,可以从根本上扭转现代化进程中富国越来越富、穷国越来越穷的格局。

中国现代化道路推动人类社会共同进步。当前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基于过去西方发展的历史炒作“修昔底德陷阱”和“国强必霸”,这反映了西方国家僵化的思维模式和机械论的历史观。事实上,中国崛起的路径不同于西方发展路径,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和开放性也决定了中国人民的梦想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会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党的十九大报告郑重提出,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这是我们向世界作出的承诺,体现了中国面对世界不确定性展示出的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当前,中国正以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人类共同的美好未来指明了方向。中国不仅以自身发展直接为世界作出巨大贡献,而且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为推动人类社会共同进步贡献出中国智慧。

[关闭]

版权所有@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南华大学西苑行政办公楼5楼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