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玉成:马克思主义研究--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2018-03-19 13:29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指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之所以关注并重视党的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置于“统领”的、“首位”的位置,其根本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还是要归结为应对党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为党长期执政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正是在这个意义上,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不仅要从“统领”和“首位”的意义上来认识,不仅要从党的自身的角度来认识,更要从政权建设的视角来认识。或者说,只有从政权建设的视角,才能真正认识到党的政治建设的真谛和意义。

之所以要从政权建设的视角来看党的政治建设的意义,主要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观的基本要义是,政治问题的核心是政权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家看来,一切政治活动都是围绕国家政权开展的。而在整个政权体系中,公共权力是核心要素。尽管时代历经变迁、情势日趋复杂,但政权的问题依然是政治问题的关键,并且日益凸显重要性。社会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已经越来越与政权建设的状况不可分离。在这样的背景下,所谓政治问题的核心是政权问题就更加显示出重要意义。

二是,政党之所以是政党,就决定了其与政权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把英文的“PARTY”这个词翻译成“政党”,充分反映出作为表意文字的中国文字的价值。作为近现代政治发展进程的产物,政党的产生和发展,始终与政治的发展相联系。在近现代以来的一些国家,政权的获得往往要通过国民的认同渠道。在这样的一种政治环境中,一定的利益群体为了能够获得政治上的主导地位,便以政党的组织形式,提出政治纲领,策划政治活动,以执掌国家的政权。因此,自从有了政党以及政党政治的政治现象之后,政党的根本意义就是为了国家的政权。因而,执掌政权就成了政党存在的依据和理由,即使暂时不能执掌政权,也要致力于影响政权,并为执掌政权作出各方面的努力,包括储备力量、争取政治资源等。

三是,中国共产党在上世纪20年代初成立之后,就始终以执掌政权、建立一个新中国为基本宗旨和纲领。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获得了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认同,从而成为社会主义新中国的执政党。几十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的革命运动,建立了社会主义的新型国家,初步建立并发展了社会主义制度,进而又推进了伟大的改革开放事业,从而奠定了长期稳定执政的重要政治基础。但同时,如同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也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要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正是因为如此,才有今天我们需要高度重视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

总而言之,党的存在从根本上来说不是为了党自身,而是为了通过这个党的组织、党的力量来执掌好政权、维系好政权,使这个政权始终能够持续稳定地推动国家发展和人民福祉。因此,党的政治建设,其根本目的正是为了党之于国家的政权建设。唯有通过积极有效的政治建设,才能奠定党的政权建设的坚实基础。

[关闭]

版权所有@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南华大学西苑行政办公楼5楼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