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真理之火”为何依然璀璨

2018-03-19 13:15 

1848年2月,《共产党宣言》在英国伦敦出版。在这篇两万多字的经典文献中,马克思、恩格斯用诗一般的语言,以气吞山河之势,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从此,共产主义运动成为历史潮流。

一座思想富矿 一部时代巨著

在浩瀚的人类思想宝库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宣言”。但是,很少有一部能像《共产党宣言》这样熠熠生辉、震撼全球。它就像一座思想富矿,愈挖掘愈丰富。170年来,《共产党宣言》 通过200多种文字、1100多个版本,传遍全球,改变世界。

环视世界、纵观历史,出于各种目的或用意,对《共产党宣言》解读、解析、解构的视角成百上千,也有误解、曲解甚至是极端化的肢解。即使在今天,各路人马为抢夺话语权,仍然不时制造杂音。

这并不奇怪。事实上,马克思、恩格斯在写作《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各种教条、观念以及神圣家族式的理念同样环绕在他们周边。其中,既有“半是挽歌,半是谤文,半是过去的回音,半是未来的恫吓”的封建社会主义,也有懦弱悲叹的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既有给几条干瘪的“永恒真理”披上一件用思辨的蛛丝织成外衣的“真正的”社会主义,也有陶醉于未来社会幻想的空想社会主义。“现在是共产党人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观点、自己目的、自己的意图,并且拿党自己的宣言来反驳共产主义幽灵神话的时候了。”由此,马克思、恩格斯不受各种思潮的影响,以革命大无畏的勇气冲破种种观念的羁绊和桎梏,写出了划时代的巨著。

《共产党宣言》是社会主义思想之源。170年来,社会主义实践走过了跌宕起伏的历史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年的伟大实践,可谓其中的雄浑乐章。它不仅让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而且让一个5000年文明古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把社会主义的发展与现代化实践、民族振兴紧密结合起来,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解答了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如何巩固、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和兴旺,让人们看到了科学社会主义真理的力量。

今年,正值马克思诞生200周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全方位提炼中国经验的进程中,重温《共产党宣言》更加具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继承中发展 在实践中创新

唯有与时俱进的理论,才能永葆生机;唯有引领时代的思想,方显磅礴伟力。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面发展;从《共产党宣言》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真理之火”之所以能穿越时空依然璀璨夺目,原因就在于继承中发展、实践中创新。

共产党人的信仰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之上,但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今天,时代变化和发展的广度、深度,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想象。我们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唯其如此,才能不断开辟新的境界。

一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这点在《共产党宣言》的序言中得以鲜明展现。1872年至1893年,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党宣言》先后写了7篇序言。这些序言展现的是,随着实践的发展,他们对原来的观点会作出适时修改和完善。这是一种与时俱进、勇于突破自我的开拓精神,由此《共产党宣言》 的基本理论和精神力量得以永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新的伟大飞跃,是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火炬。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这个新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宣言”。

二是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用40年的改革实践和创造性成果向全世界宣告: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仍然是充满活力、生命力、吸引力的理论和发展道路。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重温《共产党宣言》,更为迫切的是将中国经验补充进去,从而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让马克思主义经典在回应时代问题中再放光芒。

三是不断开辟管党治党新境界。

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新的强大生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只有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会取得成功。就此而言,坚持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反观西方社会,之所以频频出现内乱,就是因为缺乏真正的领导力量,从而社会信任度不断下降。加之西方政党没有勇气也无力形成改革共识、拿出改革方案,导致政出多门、利益多元和社会分化。不仅在一些重大问题上难以达成共识,而且难以顺应时代要求和公众需求,存在为利益而反对、为反对而反对以及不敢作为也无力作为的情况。最终,社会和族群出现撕裂、分裂,从而陷入动荡和发展低迷之中。这种教训,值得正视和反思。

四是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共产党宣言》中说:“民族的片面性和局限性日益成为不可能……共产党人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实践证明,争取世界人民的大团结并为世界发展和民族自立发挥积极作用,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价值追求,而且是中华民族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的自觉担当。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更新了“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的认知,且这种理念一步一步地从理想走向现实、从希望走向落地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宏大构思,根植于马克思的联合体思想,又是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是《共产党宣言》当代价值的具体彰显。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就是要更好地扛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就是要让中国声音成为新时代强音,让马克思主义不断结出实践创新的累累硕果。

[关闭]

版权所有@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南华大学西苑行政办公楼5楼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