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玉成:“吃饱喝足”是否就生活美好了

2018-03-19 13:25 

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要全面地学,从总体上把握基本精神。同时,也要善于理解这个基本精神的亮点和主线。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需注意到有两个重要判断非常重要:

一个重要判断是,我们进入了一个“新时代”。这是今天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社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就像我们要去哪里,打开导航,先要定位。“新时代”,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庞大舰队”起航的重要定位。

另一个重要判断是: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以往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什么叫美好生活?它由哪些方面构成?我们来看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里说:“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这给我们一个清晰的指引,那就是:经济发展了,物质充裕了,按照老百姓的说法就是“吃饱喝足”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都满足了。一句话,人民不仅有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还有政治生活等诸多方面的需要。

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精辟阐述。

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所以,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按照我的理解,人民当家作主是人民过好政治生活的基础,更是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要条件。

二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这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

三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基础的一套适合于我国实际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使这套政治制度能够切实发挥作用,能够满足人民主体地位的实现。

四是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进程,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依法治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法律保障:一方面,人民当家作主一定是有法律依据和法律程序的当家作主;另一方面,只有法律依据和法律程序得以建立和完善,才能使人民当家作主具有切实保障。

[关闭]

版权所有@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地址:南华大学西苑行政办公楼5楼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