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星:一个辅导员党代表的心声
2016-07-03 23:54 外国语学院 王星 

南华大学新一届党委从国家和湖南省建设发展的战略高度,顺应高等教育改革潮流,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了“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一基三实”、“一路三建”是我校提质升级、加快发展的必然之路。

作为一名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很荣幸在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借校党代会召开之契机,为学校发展献言献策。9年的辅导员生涯,让我对辅导员岗位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和职业认同感。辅导员工作在学生第一线,所作所言所行都必将对学生产生影响。因此,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对于促进高等教育来说是一个重要议题。我有两点建议如下。

一、打造学习和交流平台,提高辅导员综合素质

在平时的工作中,感觉自己埋头做事较多,用脑总结较少;忙于行政事务较多,学习提高较少;闭门造车较多,开创思维较少。迫切希望改变现状,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恳请学校为辅导员打造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比如说:加强院系辅导员之间的交流,邀请校外专家级辅导员来做讲座,带领辅导员队伍走出去学习等。

二、比例协调、分工协作,促进辅导员队伍建设

外国语学院现学生人数近800人,有专职辅导员两名,一年制辅导员一名。由于学生分布在两个校区,加大了管理工作的难度。在平时的交流中,得知一些兄弟学院学生人数多,辅导员配备少,导致辅导员工作应接不暇,压力大,工作开展得比较艰难,不利于身心和素质发展。呼吁学校增加辅导员配备,以使整体队伍比例协调、分工协作,提高工作效率,让辅导员不仅仅是疲于应对工作,让辅导员职业认同感得到提高,让辅导员有更多精力思考和总结工作规律。

以上是个人的两点拙见,不当之处,还请各位领导和同仁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