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爱辉:“一基三实”、“一路三建”战略下对我校人文社科发展的建议
2016-07-03 23:53 欧阳爱辉 

中共南华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作为一名教师党代表和2013年才来我校工作的法学教学科研人员,这三年一直感受着学校进步与发展。特别是学校新领导班子到位后,在“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宏观战略指引下,更进一步感受到学校走内涵发展道路和强化各项改革的决心与力度。作为一名人文社科工作者,值党代会之际,也想谈一下自己对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的不成熟建议:

学校在注重传统优势学科发展基础上,应适当对人文社科发展给予倾斜。我校是衡阳医学院、中南工学院合并成立的具备浓厚理工医基础的教研型大学,“核特色、医品牌、环保底蕴”是传统优势,但要向综合性大学发展,在保持理工医强项同时,人文社科不可或缺。仅以法学为例,在建设法治中国和呼唤法治的社会大背景下,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他人文社会科学如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同样也是综合性大学必需的。较之传统优势学科,这些人文社会学科还很薄弱,学校理应适当给予倾斜。其实某种意义上中南大学人文社科发展道路可资借鉴。中南大学在由湖南医科大学、中南工业大学和长沙铁道学院合并之初,主要优势便集中于医学和理工等传统强项上。但通过整合三校人文社科资源(如组建商学院、文学院)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和人才引进措施,迄今不但保持了原有学科优势,人文社科在国内也呈现欣欣向荣之势。尽管中南大学和我校起点不同,但其宝贵经验完全可借鉴。若我校也能制定更多倾斜措施带动人文社科进一步发展,继而与传统优势学科结合不断促成新交叉领域向纵深发展,相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研型大学目标必能更快实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