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聚焦时代主题 追踪理论前沿 打造理性思维高地
2016-03-13 10:24 代艳丽 

理性思维的深度决定团队发展的速度。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华大学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获批三年来,注重聚焦时代主题,追踪理论热点,服务现实需求,着力打造理性思维高地,理论研究取得较好成绩。基地连续2年在湖南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年终考核中获评优秀,是所有增选基地中唯一的一个。

聚焦热点,推出系列高端理论文章。在基地负责人罗成翼教授的带领下,李晓衡、黄秋生、代艳丽等成员形成研究团队,围绕中国梦,追踪热点前沿,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湖南日报》等报刊发表了一系列聚焦中国梦理论文章。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第一次阐释了“中国梦”的概念。2013年,基地成员围绕中国梦进行哲学思考,在11月7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实现中国梦必须正确处理的几个辩证关系》;2014年,基地成员围绕中国梦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系进行思考,在8月16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诉求》;2014年12月,习近平同志提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5年,基地成员围绕“四个全面”在中国梦中的方位定位、目的归属,11月29日,《光明日报》理论版刊发《“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12月30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依靠人民、为民造福--人民是中国梦创造者享有者》等等。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基地成员积极行动,11月12日,在《湖南日报》发表理论文章《五大发展理念是党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等等。系列高端理论文章产生较好学术影响,其中,《实现中国梦必须正确处理的几个辩证关系》一文受到中宣部资助奖励,成为2013年全国受资助的62篇理论文章之一。

点面结合,促进项目成果涌出。基地核心成员潜心研究,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批省级和国家级课题得以立项,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得以发表,一批有份量的成果得以面世。2013年,基地成员共获得省级及以上课题14项(含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课题3项),《湖南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实现“农民工市民化”的社会保障机制研究》项目中标湖南省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陈海利主持的《社会阶层分化条件下形成主流价值观的举措研究》获省社科基金重点委托课题。《马克思批判理论的“从后思索”与“宏大叙事”》等12篇论文在CSSCI源刊公开发表;专著《马克思批判理论的逻辑进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公开出版。

2014年,基地成员获得获得省级以上课题13项(含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重点项目2项);16篇论文在CSSCI源刊公开发表;《马克思主义权利观初次中国化分析》等6部专著公开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等10项成果获得市级以上社科成果奖表彰。
2015年,基地成员获得省部级以上课题立项10项,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CSSCI源刊发文6篇,肖宗志教授参与的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委托课题项目获得湖北省第九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运用成果,促进学科发展。基地作为孵化器,集结力量,积极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教学和学科建设,促进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学科的发展。2013年以来,基地成果支撑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成为南华大学 重点学科。刘镇江教授和黄秋生教授牵头的团队分别获得南华大学重点基地和创新团队;2014年,陈海利研究员牵头申报“军工文化与地域文化研究中心”获批湖南省第三批社科宣传普及基地。尤为一提的是罗成翼教授牵头的教学科研团队作为湖南省仅有的两个入选团队之一,入选教育部“2015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团队择优支持计划”,获得40万立项资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