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育人工作稳中有进
2016-03-13 10:29 伍冰 

“十二五”期间,学校党委着力在全校构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资助育人工作优势进一步巩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

已形成了“奖、贷、助、补、减”多渠道、全方位的学生资助体系。学校坚持扶贫与励志、助学与育人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并组织学生参与勤工助学,使学生在劳动中受到教育,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使助学岗位成为培养人的重要阵地,大力培育学生自强、自立、自信的精神品质,取得良好效果。学校资助工作连续多年受到省教育厅的奖励,并被中国教育报、湖南教育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收到良好的社会反响,2011年全国首届高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实践与理论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全国多所知名高校齐聚南华,共商资助育人工作。

资困助学工作稳中有进。“奖、贷、助、补、减”各项资助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积极开展助学工作实践,总结经验,力争做到确保公平、公正、精准资助,努力推动资助工作健康发展。“十二五”期间,国家奖助学金总额增长100多万元,2015年国家奖助学金达2659.7万元;助学贷款总额增加了1000万元,2015年贷款达2797万元,“奖、贷、助”几个主要资助项目的资金总和达5456.7万元,有力地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困难问题,没有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辍学。目前,学校共有校内勤工助学助学超市6个,其中两个为面积两百平方的中等规模的超市,2013年成立了校园文化用品中心,主要经营学校文化形象用品及办公用品,直接与厂家订制,商品集中采购,既传播了校园文化,也为学校节约了办公成本。

进一步加强了在校学生,特别是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针对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开设了《大学生诚信教育》选修课。课程主要讲述大学生诚信建设、国家征信体系建设和如何及时还贷维护个人诚信记录等知识。通过把诚信教育引入课堂,配合贷款回收工作一起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学生还款主动性明显加强,到期贷款的回收率被稳稳地控制在风险范围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