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人力资源处:推进人事分配制度改革 提升教职工“幸福指数”
2016-03-13 10:30 秦洁 刘红利 

“十二五”期间,人力资源处按照学校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适应学校发展的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切实提高教职工待遇,保证教职工平均收入水平与社会经济发展协调性同步增长。高效性提高并落实了离退休人员的相关待遇,实现了教职工收入平均增长10%的目标。

扎实开展调研,启动学校绩效工资改革。学校领导多次带领人力资源处等部门负责人深入省内外高校调研,先后调研走访了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吉首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福州大学、怀化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湖南工学院等高校,积极探索人事绩效工资改革,按照国家和湖南省的要求,启动了学校绩效工资改革。按照“分类管理、优化结构、优绩优酬、合理差距、加大投入、逐步提高、平稳过渡、循序渐进”的原则,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为目标,构建以岗位设置和岗位聘任为基础,以业绩贡献和能力水平为导向,以目标管理和目标考核为重点的绩效薪酬体系,坚持绩效优先,注重公平和谐,充分发挥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稳定和吸引高层次人才。

落实上级精神,积极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一是执行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学校岗位设置和人员分类管理,继续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按照湖南省人社厅的要求,学校每年均推荐了一些优秀三级岗位人员参加湖南省的二级岗位选拔。目前,我校已有在职二级教授28人。按照《南华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暂行办法》,分别在2012年和2014年进行三级及以下岗位分级工作,工作开展有序,依据业绩加经历的原则,把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岗位级别提高,极大的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二是进一步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理顺学院内部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2012年开展了校内公开招聘辅导员和校内机关工作人员,使校内人力资源初步得到优化,缓解了部分单位人员紧张的矛盾。2014年对长期在技术或者管理岗位工作的工勤人员制定相应转岗方案,完成校内人员岗位异动工作,经过笔试、考察、机试、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聘用了57人,盘活了校内人力资源。

完善岗位津贴制度,注重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倾斜。学校出台了《南华大学岗位绩效津贴实施办法》,按照文件规定和要求,人力资源处秉持实事求是和民主原则,积极组织岗位津贴评审,以岗位津贴为杠杆,把教学效果和科研业绩作为岗位津贴考核的重要指标,实现了岗位津贴动态调整,能上能下,大大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学校还对在岗、在编的获得博士学位或者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职工根据其业绩考核评定级别,每月增加发放500-1500元不等的专项津贴,提高高层次人才待遇,关心、爱护高层次人才,为他们提供好的教学科研环境,真正做到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

切实增加各项实际收入,提升教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指数。5年来,学校投入1.12亿元提高教职工待遇,在职教职工人均收入和离退休人员人均收入稳步增长。在职教职工人均年收入达到9.62万元,离退休人员待遇继续保持省属同类高校前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