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规划基建处:建设生态校园 打造美丽南华
2016-03-13 10:33 文:黄华勇/图:陈涛 

“十二五”期间,规划基建处按照学校高起点、高水平规划和建设新校区的要求,依据新校区校园总体规划,分期分批建设教学、科研和生活设施,建设生态校园,打造美丽南华。

新校区建设决策有前瞻性,把生态校园建设作为总要求。校党委、行政2009年就提出了“高水平规划、高起点设计,建设具有国际水准和民族特色的生态人文校园”的总体要求。一是新校区选址合理,为生态校园建设提供了条件。新校区地处蒸湘区雨母乡二塘村,该地块既有原湖南工学院西校区多年的园林绿化、房屋和基础设施,保证了学校入驻之初的正常使用;又紧靠蒸水河、具有较好山坡整体绿化植被、谷地池塘,为生态校园建设提供了条件。二是新校区可行性研究论证充分,为生态校园建设提供了依据。新校区选址经省建设厅、市城乡规划局审批同意后,项目进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压覆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生态建设基础性研究,编制了“南华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充分论证了生态校园建设的必要性、可行性。三是新校区建设得到省市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为生态校园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新校区自2009年省教育厅、省发改委批准立项建设以来,2010—2016年连续七年被列入省、市重点工程建设,并被评为2012年度衡阳市重点工程建设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新校区设计充分体现生态校园建设总体要求。一是校园总体规划设计践行生态校园建设要求,以生态优先为原则,将生态系统与建筑空间统一考虑,力求在充分尊重和尽可能保留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取得相互间的平衡。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以及同行专家的好评,碧桂元总裁莫斌先生就认为:该规划的实施,预示学校将有更大、更快的发展前景。二是单体建筑和配套设施设计充分遵循校园总体规划,落实生态校园、美丽南华建设总体要求。已建成的逸夫科技馆、学生公寓ABCDE栋、学生食堂、中心湖区景观土建绿化、生态停车场、道路管网以及在建的第一综合教学楼等设计都是按照节能、环保、绿色和生态规范规程和校园总体规划要求,广泛采用自然通风、排水、遮阳等被动节能技术,落实了生态校园、美丽南华建设。

新校区管理有效,确保了生态校园、美丽南华建设的顺利实施。一是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精干,确保了各项建设任务的顺利实施。二是制度完善,对基本建设项目全过程实施管理,使基本建设全过程都能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确保了学校生态校园、美丽南华建设的质量安全与廉政建设。三是管理人员精诚团结、任劳任怨,确保了新校区各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新校区规划建设用地1242.2亩,其2万人的办学规模、10个入驻学院和60万平米的建设规模已经确定。目前已在实施建筑近24万平方米,建成投入使用近9万平方米;完成室外运动场所近2.3万平方米以及近4200米道路管网和中心湖区景观土建绿化等基础设施,改善了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满足了目前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缓解了办学规模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压力,现已入住7000余学生。

雨母校区夜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