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十二五”】校工会:维护合法权益 为教职工办实事
2016-03-13 10:40 文:李双极 谭林艳 / 图:雷勇志 

“十二五”期间,校工会在校党委及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服务全体教职工,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把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创建高水平大学中做出了新贡献。

民主管理制度化。一是加强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讨论并通过学校提出的与教职工利益直接相关的福利、校内分配实施方案以及相应的教职工聘任、考核、奖惩办法。二是坚持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依法依规选举产生了四届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三是推进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对二级教代会进行了全面规范,同时给予经费支持。目前,二级单位教代会制度已在全校28个分工会中全部得到落实。四是落实校务公开制度。2011年11月,学校被评为“湖南省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五是源头参与有制度保障,直接参与学校的基建、维修、物资采购等招投标及项目验收等等鉴证工作。

劳动竞赛系列化。一是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系列推进。2011年5月到2012年12月,开展了“南华大学首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系列活动”,激发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推进各项建设工作如期完成。二是参加省级劳动竞赛获佳绩。2014年至2015年7月,数理学院李伟军老师获第二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第一名,由省教育工会选推到全国参赛,获理科组三等奖。三是教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常抓不懈。积极开展“三育人”为主题师德建设征文活动,推荐一批师德楷模、优秀教育工作者在全国和省市校获奖。

维权办事常态化。一是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增加了体检次数及项目,体检费用逐年增加。5年来,共有3位女职工在体检中发现早期肿瘤,得到了及时诊治。二是组织优秀教职工暑期疗、休养,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5年来,参加疗、休养的优秀教职工人数近1500余人,暑期疗、休养的费用从2011年的120000元增加到2015年的185000元。三是开展困难补助,定期慰问困难教职工。2011年到2015年累计发放困难教职工慰问补助408200元。四是完善教职工互助、保险及慰问,提高教职工抵御疾病等风险能力。从2008年至今,已有3300名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参加重大病伤互助保险,参保率达到90%。重大病伤互助的支出从2011年的96530元逐年上升到2015年的420000余元,提高了报销比率。组织教职工参加了意外伤害保险,为学校女职工购买了“两癌”保险。校工会用于慰问住院教职工的费用五年累计199683元。“十二五”期间,用于丧事补助(教职工父母去世补助)的费用累计107180元。

文体活动普适化。五年来,校工会先后组织教职工举办了“兴华杯”排球赛等系列活动。2013年教职工集邮协会获得了湖南省集邮协会授予的先进单位称号。2015年南华大学教职工气排球代表队参加省属本科高校及附属医院气排球比赛勇夺冠军。按照学校要求,校工会还组织了全校教职工太极拳比赛,活跃了师生业余文化生活。此外,校工会在红湘校区分四片先后两次共投资约15万元左右安置室外健身器材,扩展了教职工健身锻炼场所。

教职工太极拳比赛现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