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代会精神】教务处:落实学校党代会精神,积极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
2016-12-05 18:33 教务处 

教务处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 “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为引领,把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工作落实到党代会确定的“十大目标任务”、“十大改革”和“十大民生”中去。

一、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培养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

1.改进教学管理,引导学生创新创业。今年己启动学位条例的修订工作,将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2.修订培养方案,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今年学校己拨出专款启动了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在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指导性意见中对面向全体学生的通识性创新创业公共课程、面向专业的学科前沿、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各类创新课程和实践活动课程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3.改革教学方法,加强学生创新能力训练(己启动课时酬金激励)。改革课堂教学方法,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改革,各专业讨论课总学时不少于120学时,并启动建设一批研讨教室。

4.改革考试方法,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考核(己启动思政课)。加大平时成绩的占比,将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反映其专业技能、创新创业能力的内容纳入考核范围。各专业非标准答案考试课程数达到5门以上。

5.加大实践平台建设力度,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加大投入建好校内各专业创新实验室、创新创业教育公共平台和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将计算中心打造成全校性信息技术实践中心,将临床技能中心建设成省内一流的教学与培训中心,将工程训练中心建设成省内一流的工程实践中心,积极争取与国内外高科技企业联合建设实验室,建立3个以上辐射珠三角、长三角以及长沙高新开发区的校外实践基地,把专业学习和创新创业实践做实。

二、建好放心课程库,实现课程教学的优质优酬。

学校党委会己通过的《南华大学放心课程库认定办法》对放心课程库认定的领导小组、工作小组、专家小组、评审认定程序、评审认定的通用指标体系及结果运用都给出了明确、具体、可操作的规定。其中,进入放心课程库的课时酬金将是学校现在课时酬金的1.5倍。为了将此项工作做实做细,教务处将按照严格的标准、严格的程序开展工作,已启动的第一批放心课程库认定工作,只在校级及以上精品课程中进行遴选认定,积累经验后再逐步扩大课程范围,通过3年的努力使学校课程建设、课程教学效果有明显的提升,在实现课程建设与教学效果提质升级的基础上,实现教师课时酬金的提升。

三、做好专业综合评价与建设工作。

教务处与评估中心将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等一起按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责任到人推进专业综合评价与排名建设,确保今年三个参评专业达到预期目标,力争二十个以上本科专业进入省属高校前列。

四、积极探索并制定专业动态调整管理办法。

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教学条件,全校专业控制在80个左右,合理规划各专业招生规模,对水平不高、社会需求前景不好、对学校主体专业学科支撑不明显的专业进行调整改造或停办。依托学校特色品牌优势学科,以优化专业群结构为重点,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学科交叉专业、社会和行业急需的布点空白专业。

五、加强专业内涵建设。

以课程建设(己启动34门在线开放课程)、教学条件建设、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己启动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专项,11月份首期MOOC技术培训班开班)、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为重点,按照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标准,推进核工程与核技术、临床医学、安全工程、矿物资源工程等专业综合改革与建设工作,力争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专业;按照省内一流的标准,加强具有重点学科支撑、社会需求前景好的骨干专业群建设,力争20个以上专业位居省属高校前列;加大对社会需求前景好、与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度相关的新办。

六、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定期举办系室主任培训,启动系室评价工作。

已经制定《南华大学系/教研室(实验室)评价办法(试行)》并下发到校属各学院,组织启动了系/教研室(实验室)评价。评价范围为校本部系/教研室(实验室)、直属型附属医院本科教学教研室(实验室)/临床技能中心。通过系/教研室(实验室)自评、学院评审、校级专家小组审核三个程序进行。评价结果经领导小组审定公示后报学校审批发文。

七、制定好学校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条件建设规划,加大教学投入和过程管理,确保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的各项工作做实。

按照全体学生受益的原则,全面推进校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实现更多的校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提升为省级项目,凝炼特色、强化优势重点加强省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对在全国有比较优势的省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集中资源精准发力,力争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建设项目数和建设质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今年省级教学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数位居省属高校前列(一中心二基地四课程),正在力争虚拟仿真中心进入国家级。以问题为导向,培育教学成果。引导教师针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进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和教育信息化条件下的课堂教学改革等进程中遇到的关键共性问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根据学校比较优势,培育一流的教改团队、创新教改思路、做实教改措施、形成一流的教改实施效果,实现国家级教学成果的突破。

八、浓厚教育改革氛围,倡导现代教育学理念,主办”名师大讲堂”。

为了深化教学改革,倡导现代大学教育教学理念,以迎接学校本科专业审核性评估以及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为契机,解决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推动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教研、教改活动,提高广大教师教学能力、教育创新能力,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创业人才,教务处、高教所、评估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主办”名师大讲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