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两学一做>>学习交流>>正文
张笑仪:不忘初心 实干追梦
2017-06-29 18:42 学工部 张笑仪 

5月27日下午,相信我校所有师生都在为即将到来的端午小长假而兴奋,学工队伍的同事们也不例外。然而,下午6点左右,一个电话让我们的神经骤然紧绷起来——一名同学在QQ空间留下一句轻生厌世的话语后消失无踪,怎么都联系不上。究竟会发生什么?我们不敢继续往下想。关系到一个年轻的生命,绝不是一件小事,学工部、保卫处、学院立即联合召开紧急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全力投入到这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中。查找线索、仔细搜寻,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通知家长,报告警方,不放弃哪怕一线生机……不眠不休终于在5月28日凌晨两点左右,有了这位同学的明确消息,当他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大家嘴角都露出了丝丝微笑,压在我们每个人胸口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了下来。没有焦灼等待的愤慨、没有长时间消耗的无奈,更没有过多的批评与责怪,我们带着对学生平安健康快乐成长的满心期待,立即进入下一个工作环节。

此类事件已不知在每一个学工人的工作中上演过多少次,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这是学生教育管理中最为艰巨、最为危急的工作。2015年,全校共进行心理危机干预133起,2016年,共162起,2017年伊始至今,共61起,平均每个教学周3到4起,近三年我校新生心理普查数据也显示,超过15%的学生存在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其中离异家庭、有留守经历的学生问题尤为明显。现如今,95后的大学生已成为校园中的主体,他们性格迥异,标榜个性。他们成长在物质生活丰富、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他们享受了前所未有的人类文明成果,也面对着难以想象的竞争与压力,重重矛盾之下,必然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困惑与问题。

如何帮助学生越过这些障碍,成长成才,是我们每一个学工人的梦想,更是我们终生奋斗的目标。简简单单一句“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令我们感觉沉甸甸的;它不仅仅是一句标语,它是我们身为人师的灵魂,更凝聚着我们全体学工人的操守、热情、骄傲与心血。多少个日日夜夜,多少次殚精竭虑,处处细致谨慎,防范于未然;这一切全都基于我们所有学工人对共产党员甘于奉献精神的追求与坚守,基于我们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一基三实,一路三建”发展思路的笃信与热忱,更基于学生心理健康对其未来人生道路的重要影响,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产生的巨大作用力。

2016年12月7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大大说心理咨询教师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一部分,并强调要注重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习大大的一番语重心长的话语让我们每一个学工人倍受鼓舞,习大大的一声声嘱托萦绕在我耳畔,成为我恪尽职守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

一个学生承载着一个家庭的希望,无数家庭的希望又将汇聚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希望。作为一名学工人,一名共产党员,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正所谓“你我岁月静好,皆因有人负重前行”,如今的幸福生活,是因无数先辈们负重前行而创造,我无比感恩,所以为了学生的心理健康,为了他们也能收获静好岁月,我也甘愿负重前行。在未来的每一个日日夜夜,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不止,奋斗不息,不忘初心,实干追梦,为南华——我们共同的家,奉献一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