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两学一做>>学习交流>>正文
陈冰:以“工匠精神”筑就南华梦
2017-06-29 18:29 创新创业学院 陈冰 

在得知需要做这次演讲的那两天,我又翻开了党史,那一行行文字映入我眼帘,我心中已是思绪万千。

党的十八大报告这样总结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寄托着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的理想和夙愿。在长期艰苦卓绝的奋斗中,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付出了最大牺牲,书写了感天动地的壮丽史诗,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党从建党之初仅有50余名党员;到新中国成立时,拥有448万名党员;到今天,拥有基层党组织400多万个、党员8000多万名。这8000多万名党员分布在全国各行各业,每一位党员都关系到党在普通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关系到党的未来!怎样起好带头作用,做一名合格党员?

我认为我们应该用“工匠精神”来磨砺党性、坚定理想、强化担当!

什么是工匠精神?

作为一名从事科研或教学岗位的中共党员,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诱惑,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真抓实干,一步一步推进,一点一点积累,这就是工匠精神。

什么是工匠精神?

我在创新创业学院工作快两年时间了,我深知一线的实习教学工作很是枯燥乏味,但我可爱的同事们干一行爱一行,虽然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劳动,但是他们没有好高骛远,没有停止对创新的追求,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扎扎实实,这就是工匠精神。

什么是工匠精神?

我们学院去年成立了双创办,这里工作多而杂,且都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做起来完全没有先例可循。杨毅老师作为负责人,为了组织好一场竞赛,他把省里面的文件反复阅读,字字推敲,力求精益求精,经常是在周末在深夜还在群里一一回复同学们的提问。杨老师有一门已经教了10年的课,应该说是轻车熟路,出口成章了,我每次都能很容易的知道他什么时候有课,因为无论多忙,在要去上课的前半个小时,他总是把课本拿出来,梳理一下讲课内容。这就是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对工作精雕细刻、精益求精的精神,是对工作耐心、专注、坚持,追求完美和极致的精神。它体现了生产者对职业的敬畏、对工作的执着、对产品的负责。

它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它是“千淘万漉(lù)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对我来讲,他更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老师们,我们学校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让我们用工匠精神落实“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理念,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新征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