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两学一做>>学习交流>>正文
王烨:保卫之花
2017-06-29 11:28 保卫处 王烨 

如果说生命是一个花架,那么奉献会让它繁花似锦;如果说生命是一幕夜空,那么奉献会让它星光闪烁;如果说生命是一片绿洲,那么奉献会让它春意盎然……懂得奉献的人生总能给人以温暖和力量。我记得有一首歌叫《女人花》,没错,女人如花。我们保卫处就有这么一枝花,她对待工作犹如春花之绚烂,夏花之火热,秋花之静美,冬花之怒放。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她在温暖别人的同时也点亮了自己。作为省保卫学会的唯一代表,她曾在全国高校“巾帼卫士”的会议上发言,并先后受到省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嘉奖,多次被评为我校先进个人,优秀教育工作者以及优秀共产党员。她就是南华大学保卫处保卫保密科主任吴莎莉。可是谁又知道,在成绩与赞誉的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付出与辛酸呢?

她是保卫坚守之花。2000年,她来到南华大学保卫处治安科工作。初来乍到,因为经验不足、业务生疏,她曾苦闷过;也因为她是当时保卫处唯一的女性,工作上有很多不方便,她曾彷徨过。不仅如此,她还需要参加和男同志一样的夜间巡逻和24小时值班工作。然而,这一切并没有令她退缩,乐观开朗的她转念一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不断地奋斗,同样可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渐渐地,她调整好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和钉子般的钻研精神适应了新环境。不知不觉她已经奋斗了17个年头,为此我们私下聊天时都亲切地称她为“吴奶奶”,这并不是因为她长得老,而是因为她对保卫事业的这份坚守!

她是保卫敬业之花。在治安科工作期间,她从不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松懈。她曾经说过:“作为一名女性,在夜间巡逻时,还是有点害怕。但是作为保卫处的人员,我知道自己的职责所在,不敢有丝毫懈怠”。在保卫保密科工作期间,她同时还承担着处办公室的工作职责。记得那年,为了迎接省综合治理检查,她不得不推迟了产假。就在完成工作,打完移交的当天晚上,她被120紧急送往附一医院,孩子提前出生了半个多月。为此,我曾开玩笑地问她:“吴奶奶,你明明可以靠颜值吃饭,为什么还要这么努力工作呢?”她笑了笑说:“小伙子,‘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我做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有责任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啊!”

她是保卫爱心之花。我们都知道,学生的思想工作繁复杂乱,不仅要有耐心还要讲究方法。她面临过各种境况,可是不管有多困难,她总是可以以柔克刚,化解“危机”。记得在她处理的一起案件中,涉案的学生家境其实并不贫寒,但是“手脚灵活”,总有替他人“保管财务”的怪癖。经调查询问后,该同学坚决不承认。在这种情况下,她想了想说:“要这位同学承认错误不难,但是要达到教育挽救一个人并不容易啊”。于是她多次与那名学生谈话交流,通过耐心教导和沟通,最终打开了该同学的心扉,并让他痛改前非。她用爱心净化了学生的心灵!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这就是我们的保卫之花。她立足平凡岗位,铆足精气神,冲锋在前保平安,为我校落实“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保驾,为我校“双一流”建设护航。不忘初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让保卫之花在南华校园里开得更加鲜艳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2013-2015 南华大学党委宣传部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地址: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5楼1502A室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257

联系人:曹老师 Email:uscnews@163.com